• 世界上第一台混合硅激光器研制成功
  • 细粒尾矿及其堆坝稳定性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 海上钻井隔水导管入泥深度确定技术通过鉴定
  • 降低患Ⅱ型糖尿病风险有新药
  • 多国合作研究太阳磁场能量
  • NEC开发出超小型光电转换模块 初步目标为20Tbit/秒的芯片间传输(图)
  • 可印刷的抗氧化物质传感器芯片问世!可轻松检测多酚含量(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早川橡胶与原子能机构合作开发抗辐射性能优异的通用橡胶材料(图)<%=id%>

tml" target=_blank>
    图1:新材料的耐压试验以及振动试验的情况
    图2:辐射量与橡胶硬度关系图
    图3:辐射量与橡胶伸缩率变化关系图
    ... 日经BP社2006年9月20日报道.  早川橡胶(总部:广岛县福山市)与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以下,原子能机构)合作开发出了抗辐射性能为现有产品5倍的通用橡胶材料。原子能机构与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现正在建设大强度质子加速器(J-PARC),这种新型橡胶就是在改良该设施的橡胶缓冲材料和密封材的抗辐射性能的过程中开发出来的,现正在测试其在质子加速器冷却水管的连接密封部和超导电磁石等大型真空设备的气密部位的适用性试验。
    ... 一般情况下,可以在强辐射环境下使用的材料仅限于无机材料和含有苯环的高价位有机材料。如果通用橡胶可以用做强辐射环境下使用的缓冲材料和密封材料的话,就可以降低设备的成本、提高可维护性。
    ... 但是如果把橡胶这样的高分子材料置于放射线环境下的话,就会同时发生相邻分子互相结合的交联反应以及分子键断裂的裂解反应。如果反应向交联反应方向进行,橡胶就会失去弹性。如果向断裂反应方向进行橡胶就很难保持形状。橡胶材料以往不能应用于这一领域就是因为上述原因,以往的橡胶材料吸收放射线1~1.5MGy(1Gy=1J/kg)便会失去弹性或是无法保持形状。
    ... 新开发的橡胶材料以过去橡胶材料中抗辐射性最好的EPDM(三元乙丙橡胶)为基础加入添加剂混合制成。吸收的辐射量超过9MGy还可以维持弹性和形状。
    ... 如果通用橡胶能够使用于强辐射环境的话,就可以替换原子能设施中很多位置的材料。使用通用橡胶代替原本使用的无机材料可以降低材料成本,代替老式通用橡胶则可以降低部件的更换频率,从而减少维护费用和对工作人员的辐射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