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正压冲固平台技术课题圆满完成通过验收
  • 松下电工推出高容量、低导通电阻的半导体继电器
  • 我国首家建筑遮阳新材料研发中心通过验收
  • 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取得显著成果
  • 地球风暴可干扰无线通信
  • 北理工等共同研制的氢燃料发动机取得重大进展
  • 东京燃气等将在今后5年开发燃料电池驱动搬运车(图)
  • 利用新光谱测定法检测人类致癌基因突变
  • 美国科学家用塑料制成高性能电池
  • p53肿瘤抑制研究的又一新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欧盟利用纳米生物传感器研制电子鼻<%=id%>

来及新兴科技创新计划(FET)资助的。
      这种新型鼻子生物感应器的研制与众不同。科学家们在微电极上覆盖一层由动物嗅觉接收器组成的蛋白质,然后测量蛋白质与不同味道接触时的反应。这套系统能够检测出人类无法察觉的味道。
      SPOT-NOSED计划致力于研究模拟人类和动物感知味道的纳米生物传感器,该计划的协调人Josep Samitier说:“我们通过检测发现纳米生物传感器对很多味道的感应具有非常高的精确度,这项技术是嗅觉技术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是纳米、生物、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
      SPOT-NOSED计划的研究人员从老鼠体内复制了数百种不同的蛋白质,然后让它们在酵母中生长,它们在电子鼻中被用来检测几乎所有的味道。不同的蛋白质可以感应不同的味道,反应产物显示出某种确定的味道。
      研究人员们正在开发电子鼻的硬件和软件工具。新的高精度电子检测设备可以在纳米水平上达到10-15法拉第的精度。Samitier说,在未来的几年里,这项技术可以在医学上用于诊断器官损伤、细菌感染和癌症等疾病。这种新型诊断工具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怎样建立精确的味道-疾病信号,也就是检测病人的体液和呼吸气体与健康人的不同之处。另外,这项嗅觉技术还可用来检测腐败的食物、化妆品和药品,在机场取代化学传感器监测和扫描毒品和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