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开发DNA病原体检测仪
  • 美国科学家发明基于碳纳米管的选择性传感器
  • 首台基于Cell B.E超级计算机即将问世(图)
  • 屏幕相当于3个网球场!——世界最大显示屏亮相东京赛马场(图)
  • 废弃镍镉电池待掘金南大新技术变废为宝
  • 科学家研究证实海藻是减肥的灵丹妙药
  • 韩开发DNA病原体检测仪
  • 青岛市常见病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 青海省在铅锌矿电位调控浮选新技术产业化技术研究中取得突破
  • 我研制成功飞秒光梳装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研究人员称小型燃料电池可望取代传统电池<%=id%>

电池。同样大小和重量的这种燃料电池能比传统电池工作长3-5倍时间。
      氢气发生器使用特殊的硼氢化物溶液做原料,这是一种有高储氢能力的碱性化合物,而氢是燃料电池产生电力的基本元素。研究者说,一个燃料电池已经被用来提供实验室照明,收音机等的电力。
      整个燃料电池和传统电池大小和重量相同,而且可通过补充燃料反复使用。在9月12号的第232届美国化学协会全国大会上,科学家们介绍了这种比传统电池更环保的“电池替代者”。
      小组领导者,亚利桑那大学应用纳米生物技术中心Don Gervasio博士表示:“我们正在尽量提高硼氢化物的氢存储能力,这能让电池的使用时间更长,为随身电子设备提供最长时间的电力。”
      制造燃料电池的一个主要技术要点是寻找作为原料的富氢化合物。科学家已经尝试过许多物质,如金属氢化物“海绵”、汽油、甲醇、乙醇、甚至植物油。
      直到最近学者们才确定,硼氢化物是一种安全,富含氢的溶液。相比其它物质,硼氢化物能在室温下工作,不需要高温条件来释放氢气。
      Gervasio和同事正在寻找能使硼氢化物溶液储氢量提高2-3倍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能防止溶液固化。固化会使氢发生器损坏,无法工作。
      在制造燃料电池原形时,科学家们将溶液放置在含有钌金属催化剂的小型发生器内,由于催化剂的存在,硼氢化物与水反应,放出氢气。
      氢气通过一层分隔氢发生器和电池其它部分的特殊薄膜,与电池中的氧气反应,生成水的同时产生电力,这些电力可以用于小型电子设备。Gervasio说,燃料电池的市场化大约还需要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