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科院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图)
  • 中药防治心脏病研究又出新成果
  • 研究人员发现保护乳腺癌免于化疗影响的蛋白质
  • 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良好
  • 科学家 研究杂交树木生产生物燃料
  • 力推乙醇燃料、LPG、生物燃料 澳洲联邦替代性车用燃料计划更新
  • 美国研究生发明电镊
  • 美开发出不破坏胚胎的干细胞培养方法
  • 新型活性剂使油水分离更容易
  • 西南交大教授发明的甲醛分解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美开发出不破坏胚胎的干细胞培养方法 胚胎干细胞有望摆脱伦理束缚<%=id%>

法可从人类早期胚胎中提取出一个单细胞,且不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研究人员认为,这可以打消反对者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顾虑。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 胚胎干细胞是从早期胚胎未分化的内部细胞团中得到的干细胞,这种“万能细胞”可以发育成为机体内200多种细胞。目前,科学家通常从发育仅5天、内含大约100个细胞的受精卵中提取胚胎干细胞,但这种办法会使尚未发育成型的胚胎损坏。先进细胞技术公司负责此项研究工作的兰萨博士表示,他们的新方法证明,科学界能够找到无须毁灭胚胎而得到胚胎干细胞的途径,不再因伦理道德问题而束缚探索真理的手脚。
    ...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通过人工受孕的胚胎在植入母体前,医生有时候会抽取胚胎的一个细胞进行基因检测,以确定胚胎有无遗传病,这种称为PGD的检测在美国每年平均进行1000次。兰萨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正是利用了类似的技术提取胚胎细胞,他们在胚胎发育到内含8—10个细胞时提取细胞进行干细胞培植,处理后的胚胎仍可以发育成健康的胎儿。
    ... 胚胎干细胞研究在美国一直是个颇具争议的问题。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修订法案,禁止联邦政府资金用于毁坏人类胚胎提取的干细胞研究。布什总统早在2001年就任总统伊始就签署命令,要求联邦资金资助的范围只限于现有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不得再扩大研究范围。美国的干细胞专家认为,联邦政府的资助限制已经使美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23日,白宫一位发言人表示,不管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这一手段是否可行,起码表明研究人员正在向着“不破坏胚胎”的方向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