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已培育2000多个小麦新品种
  • 巴西加紧酸性水果的基因测序与品种改良
  • 科学家发现分子差异能去除水稻中的杂草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利用野生小麦基因提高食物营养含量的新方法<%=id%>

的儿童营养缺乏的可能方法。这一成果发表在了11月24日的刊物《Science》上。
      研究小组主任Jorge Dubcovsky教授说:“小麦是世界最主要的作物之一,大约为人类提供消耗的能量的1/5左右,所以哪怕是很小的小麦营养成分的改变也会对改善营养缺乏症很有帮助。”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超过20亿人缺乏锌和铁元素,超过1亿6千万5岁以下儿童缺乏足够的蛋白质摄入。
      这一基因是GPC-B1(谷物蛋白成分基因),能加速谷物的成熟,并提高谷物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大约10%-15%。为了证明这些效应是这一基因带来的,科学家用RNA干涉技术降低了一些小麦的GPC含量,它们由USDA的基因学家Ann Blechl负责。
      Dubcovsky说:“结果令人振奋,这些小麦成熟要比含有GPC-B1基因的晚数周时间,并且在谷粒大小一致的情况下,蛋白质,锌和铁含量要低30%。实验证明这些改变是由基因造成的。”在野生小麦驯化过程中,家养小麦已经全部丢失了这一基因。因此,这一基因的再引入能大大提高家养小麦的营养含量。
      目前多项计划已将GPC-B1基因引入,用于创造新的小麦品种。而科学家正在对这些品种在不同环境中的情况进行测试,以决定GPC-B1的引入是否对小麦产生任何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