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个农药残留降解产品在京问世 填补国内空白
  • 我国初步建立畜禽水产养殖过程的安全控制技术体系
  • 航天育种卫星返回种子地面育种研究启动
  • 陕西科技大学玉米淀粉微球的合成技术研究进展
  • 我国农产品加工装备研究与开发稳步提高
  • 我国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和现代物流技术发展迅速
  • 基因抑制技术用于棉籽去毒获得成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澳大利亚首次公布绵羊基因组图谱 有利于提高羊毛和羊肉质量(图文)<%=id%>

ign=baseline border=0>
      据physorg网站2006年11月13日报道,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13日宣称,他们已经绘制出了世界上首个绵羊基因组的“虚拟图谱”(virtual map),这将为牧民生产出更优质的羊毛和羊肉提供帮助。
      据澳大利亚政府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称,他们将于本周对外公开98%绵羊基因组的DNA物理图谱(physical DNA map)。该研究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有了这个新的绵羊基因组数据库,将能迅速找到决定绵羊健康和生产率的关键基因。”
      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科学家为主的六国家科学们在绘制绵羊基因组图谱过程中,参考了人类基因研究项目的大部分成果以及狗和牛基因组的研究成果。
      声明称,“科研小组利用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绵羊的基因与人的基因类似。两者最大的区别是染色体排序不同”他们将绵羊基因中已定位的基因片断与人类基因进行比较,然后通过电脑程序给人类基因组序列重新排序,得出了绵羊基因组可能的序列图谱。
      研究小组领导人布赖恩•达尔里姆普勒称,“牲畜的基因大部分是相同的,只是这些基因的排序有所不同。我们从人类基因组序列中提取出一些基因片断,再给它们重新排序,从而得出了绵羊基因组的排序!”
      达尔里姆普勒宣称该图谱将帮助牧民挑选绵羊的品种,以便用更具体的办法繁殖出具有某种身体特性的绵羊。他表示,该研究为最终完成绵羊基因组的测序工作,并绘制出更全面更详细的绵羊基因组图谱打下了基础。
    ...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physorg.com/news82612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