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科学—潮汐发电
  • 能源科学-保加利亚开始使用生物柴油
  • 能源科学-人造石油有望梦想成真
  • 能源科学—气泡核聚变和超声核聚变
  • 能源科学—研制成功硅能蓄电池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能源科学-天然可燃冰开采试验获得成功

使用洁净地下燃料不再是梦

天然可燃冰开采试验获得成功

本报东京3月12日电(记者吴仲国)日本经济产业省11日发布信息说,开采天然可燃冰的实验获得了成功。在今后的10年中,要开发出实用技术,以便运用于日本近海海底可燃冰的开采。

开采试验是在加拿大的西北部进行的。除日本的石油公团、东京大学、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外,加拿大地质调查所、美国地质调查所、德国地球科学研究所都参加了这一试验。试验中,工作人员打了一口深1200米的钻井,井一直通到可燃冰层,通过井注入温水后,可燃冰的甲烷便溶在了温水中,然后把溶有甲烷的温水再抽回地面,进行分离得到甲烷。

可燃冰又称甲烷水化物,多数蕴藏在地球高纬度的永久冻土带或深海海底100-300米的地下。可燃冰是甲烷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吸入水分子而形成的结晶体。其形成的条件是:一要有数千年前动植物尸骸释放的甲烷气;二要有丰富的水;三要具备低温高压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