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科学—潮汐发电
  • 能源科学-保加利亚开始使用生物柴油
  • 能源科学-人造石油有望梦想成真
  • 能源科学-天然可燃冰开采试验获得成功
  • 能源科学—研制成功硅能蓄电池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海洋科学-海水淡化四百年

海水淡化四百年

泉 水

早在16世纪时,英国女王曾颁布过一道命令:对发明廉价淡化海水方法者给予一万英镑的奖金。当时的一万英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大约折合今天的700多万元人民币。有趣儿的是,400年以来竟没有哪位科学家夺得这笔奖金,至今,英国政府宣布女王当年的悬赏仍然有效。可见廉价淡化海水之难,淡水之需。

随着世界经济和人口的发展,各国对淡水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以至有28个国家已经被列为缺水国或严重缺水国(我国就在其中)。为解决淡水问题,各国想尽了办法,如跨流域调水、节约用水、污水净化再利用等。然而这只是水资源的时空位移,并不能增加水资源的总量。于是,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汪洋大海,希冀将那取之不尽的苦涩海水变成可以饮用和可以使用的淡水。

海水淡化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