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D推65纳米处理器能耗低
  • 美国科研人员找到流感病毒的死穴——核蛋白质
  • 新颖酵母能够促进生物燃料生产
  • 英国用电刺激治哮喘
  • 日发现抑制真菌感染蛋白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沈阳机器人北京奥运水下反恐

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研制的“水下警戒系统”,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执行水下反恐监控任务,“护航”奥运会帆船比赛等水上项目。2006年12月7日,记者从沈阳自动化所了解到这一消息。

这套水下反恐警戒监控系统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声学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同研制。整套系统由蛙人探测设备、水下*物探测设备和控制中心三部分组成。具体探测设备包括蛙人探测声呐、小型自治遥控水下机器人等。由于沈阳自动化所在水下机器人研究领域拥有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因此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研制小型自治遥控水下机器人。

该款水下机器人能够在高危环境下,对水下可疑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并排除险情。而随着水下反恐这一安保全新课题研究日益深入,自动化所的水下机器人项目还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以应对未来水下反恐“作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