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鸟类的婚姻
  • 鸟巢中的羽绒厂
  • 鸵鸟为什么不能飞翔
  • 孵蛋的鸟爸爸
  • 鸟类的假牙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溶酶体(lysosome)

位于细胞质内、被单位膜包围、呈球形的细胞器。其大小随细胞类型不同而异,直径为0.2至数微米。已知溶酶体内含50余种酸性水解酶(如脂酶、蛋白质水解酶、硫酸酯酶等)。它广泛存在于动物、原生动物细胞中,植物细胞中有类似溶酶体的细胞器。通常将溶酶体分为初级溶酶体和次级溶酶体。一般认为,溶酶体酶在粗糙型内质网中合成,被运输至高尔基体经加工包装后,从高尔基体扁平膜囊分泌面(亦称反面、成熟面)出芽脱落,形成内含溶酶体酶类的小泡(即初级溶酶体),与胞内体(endosome)或吞噬泡融合形成次级溶酶体(亦称消化泡),进行消化作用。现已提出另一见解,即不赋予初级与次级溶酶体之概念,将溶酶体前体(prelysosome)称为内溶酶体(endolysosome)。物质在其中已开始消化,但主要消化过程在溶酶体中。根据溶酶体作用物的来源,将次级溶酶体分为:(1)异生性溶酶体(het- erolysosome),系指不能透过质膜的大分子溶液或病毒、细菌等,前者通过胞饮作用(其中也包括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形成的胞饮泡(或胞内体),后者通过吞噬作用形成的吞噬泡,分别与初级溶酶体(或内溶酶体)融合后形成次级溶酶体(或溶酶体)。(2)自生性溶酶体(autolysosome)或自噬溶酶体(autophagolyso- some),系指包围了部分被损伤或衰老细胞器(线粒体、内质网碎片等)的自体吞噬体(auto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