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鸟类的婚姻
  • 交嘴雀的单独行动
  • 为树木播种的鸟类
  • 鸟巢中的羽绒厂
  • 鸵鸟为什么不能飞翔
  • 溶酶体(lysosome)
  • 生长因子(growth factor)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粘合连接(adheringjunction)

粘合连接即指桥粒。为相邻细胞连系的一种方式。按其形态的不同,可分为点状、带状和半桥粒三种。广泛存在于各种上皮细胞,主要起机械支持作用,使细胞群连成一个整体以行使其功能。点状桥粒又称粘合斑,光镜下称为细胞间桥,它似铆钉一样,将相邻的细胞扣在一起。扣合的两个细胞之间有20~25纳米的缝隙,其间充满了起粘连作用的糖蛋白。在质膜扣合的区域,贴近胞质面的地方有一个由蛋白质构成的胞质板,该细胞中的张力纤维穿过胞质板和质膜与邻近细胞的张力纤维衔接,使邻近细胞的骨架系统通过桥粒连接起来,进一步加强了机械支持作用。带状桥粒位于接近上皮细胞的顶部,于紧密连接的基侧,在上皮层围绕着每一个上皮细胞形成一条连接带。带中有束状肌动蛋白微丝围绕细胞并与端网互相交织,使邻近的细胞连接起来。肌动蛋白收缩时,使上皮细胞的顶端变窄,从而使上皮细胞卷曲成管状结构。半桥粒即半个点状桥粒,位于上皮细胞的基底部,其作用是将上皮细胞铆在基底膜上,防止机械力造成细胞与基底膜脱离,在体外培养的细胞也常通过半桥粒将细胞固定于生长基质。用胰蛋白酶、EDTA等处理可破坏粘合连接,使细胞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