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糖核酸聚合酶(RNA polymerase)
  • 合成代谢(anabolism)
  • 核小体(nucleosome)
  • 核糖体(ribosome)
  • 核仁组织区(nucleolus organiting region,NOR)
  • 核仁周期(nucleolar cycle)
  • 核仁(nucleolus)
  • 高尔基体(Golgi apparatus,Golgi complex)
  • 翻译(translation)
  • 红细胞沉降速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纺锤体(spindle)

纺锤体(spindle) - 生命经纬   细胞生物学   纺锤体(spindle) BIOX.CN 2005-8-24 21:00:06 来源:生命经纬     大量微管纵向排列组成的中间宽两极小的细胞器,形状象纺锤,因而得名。因为纺锤体和染色体运动密切相关,所以纺锤体是一个重要的有丝分裂装置。纺锤体由极间丝(又叫连续丝或称极间微管)、着丝点丝(又叫染色体牵丝)、星体丝及区间丝四种微管组成。极间丝,指一极与另一极相连的纺锤丝,但绝大多数极间丝(连续丝)并非真正连续,而是来自两极的微管在赤道面彼此相搭,侧面结合。有的微管和两极均不接触。着丝点丝是指一端由极部发出,另一端结合到着丝点上的微管。区间丝是指在后期和末期时连接已经分向两极的染色单体或子核之间的微管。星体丝是指围绕中心粒向外辐射状发射的微管。动物细胞的纺锤体两端有星体(由中心粒构成的)称为有星纺锤体。植物细胞的纺锤体没有星体称无星纺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