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缝隙连接(gap junction)
  • 分泌(secretion)
  • 核小体(nucleosome)
  • 核糖体(ribosome)
  • 核仁组织区(nucleolus organiting region,NOR)
  • 核仁周期(nucleolar cycle)
  • 核仁(nucleolus)
  • 高尔基体(Golgi apparatus,Golgi complex)
  • 翻译(translation)
  • 纺锤体(spindle)

蛋白质(protein)

氨基酸用肽键相连构成的生物大分子,是细胞最重要的功能成分,约占原生质有机成分的一半。  功能 基因表达成蛋白质,才能体现生物的特性。蛋白质的功能多种多样,可列举如表。  分类 整个生物界的蛋白质有百万种以上,分类方法如下:  依据功能分类 除贮存蛋白质和结构蛋白质外皆为功能蛋白质(酶、调节蛋白、运动蛋白,运输蛋白、防御蛋白等)。  依据多肽链的数目分类 只含一条多肽链的蛋白质称单链蛋白质;含有2条或多条多肽链的蛋白质称寡聚蛋白质。寡聚蛋白质的多肽链数目一般为偶数,其中的多肽链叫做亚基。  依据化学组分分类 只含氨基酸成分的蛋白质称单纯蛋白质,又可根据溶解度及来源分成清蛋白、球蛋白、谷蛋白、醇溶谷蛋白等。除氨基酸外还含有非氨基酸成分的蛋白质叫做缀合蛋白质。其非氨基酸部分称作辅基。根据辅基的化学性质不同又可分成脂蛋白(含脂质),糖蛋白(含糖类)、核蛋白(含核酸)、色蛋白(含色素)、黄素蛋白(含核黄素)、金属蛋白(含铁、铜或锌等金属)等。辅基通常和缀合蛋白质的功能密切相关。  依据分子形状分类 可分成2类。一类叫做球状蛋白质,其分子形状为球状或椭球状,溶于水。各种功能蛋白质如酶、蛋白质激素等多属此类。另一类叫做纤维状蛋白质,其分子外形为纤维状,不溶于水。结构蛋白质多属此类,如结缔组织的胶原、蚕丝的丝心蛋白和毛发的角蛋白。  结构 蛋白质的基本结构是多肽链(化学结构),多肽链又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