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缝隙连接(gap junction)
  • 分泌(secretion)
  • 蛋白质(protein)
  • 半透性膜(semipermeable membrance)
  • 细胞
  • 细胞膜
  • 联会复合体
  • 高尔基体(Golgi apparatus,Golgi complex)
  • 翻译(translation)
  • 纺锤体(spindle)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主动运输

物质通过质膜进出细胞的方式之一。是质膜上载体蛋白消耗能量而协助物质逆浓度梯度运输的方式。主动运输和协助扩散虽然都是在载体蛋白协助下运输物质,但两者有两个主要区别:一是主动运输是质膜上载体蛋白逆浓度梯度运输物质;二是主动运输与能量代谢联系,载体蛋白消耗ATP提供的能量。例如,枪乌贼神经纤维内部Na+含量相当于外部Na+含量的十分之一。如果向枪乌贼的巨大神经纤维内部注射24Na+,不久即测得神经纤维周围溶液中存在24Na+,这说明Na+逆浓度梯度输出细胞。如果在神经膜外液中加入抑制ATP酶活性的药物(如氰化物),24Na+的外流迅速停止;当向中毒的神经纤维内注射ATP时,24Na+又重新外流,直至ATP全部用完。这个实验结果表明,物质逆浓度梯度的运输要有能量供应。主动运输方式能够保证细胞按照生命活动的需要,主动地选择吸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活细胞完成各项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