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缝隙连接(gap junction)
  • 分泌(secretion)
  • 蛋白质(protein)
  • 半透性膜(semipermeable membrance)
  • 细胞
  • 细胞膜
  • 联会复合体
  • 主动运输
  • 自由扩散
  • 原生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交换

在减数分裂Ⅰ的粗线期发生的同源染色体的非姊妹染色单体间的局部交换,以及连锁的基因重组。1964年R.Holliday从分子水平对交换做出解释,认为二价体染色体的非姊妹染色单体间的交换是完整DNA分子的断裂和修复的结果。粗线期配对的同源染色体之间,有一种与联会复合体一起的重组节,它是与DNA重组有关的多酶集合体。在重组节存在部位,非姊妹染色单体的两条双链DNA接近,核酸内切酶有可能分别将DNA的一条单链切断,其断链端呈分离状态。在连接酶作用下,断链重新连接时发生“差错”,结果形成两条交换链。然后,每个DNA分子另条链与交换链相对应的区段则被核酸内切酶切开,其断片由核酸酶消化掉。另条链的空缺部分由DNA聚合酶作用填补,并由连接酶封闭。这样,通过DNA的断裂和修复产生了两条重组的染色单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