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换
  • 协助扩散
  • 细胞学说
  • 半透性膜(semipermeable membrance)
  • 细胞
  • 细胞膜
  • 联会复合体
  • 主动运输
  • 自由扩散
  • 原生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单克隆抗体

单个细胞增殖形成的细胞群所产生的抗体,因它是针对单一抗原决定簇的,所以具有很强的专一性。获得单克隆抗体的方法,主要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将正常产生抗体的脾B细胞和不产生抗体的骨髓瘤细胞融合,融合细胞既保持着骨髓瘤细胞系的迅速生长和传代的性能,又具有B细胞产生特异性抗体的特性,所以能在体外连续培养。单克隆抗体就是筛选出来的单个融合细胞(杂交瘤细胞)的产物。产生单克隆抗体的大致过程如下:  由于单克隆抗体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所以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可进行一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对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生长激素等的测定,以诊断有关疾病,以及进行对乙型肝炎及某些肿瘤的诊断等,它和药物结合能制成“导*物”到达体内专一部位,以进行对某些疾病的治疗。在科研上,单克隆抗体也是一种有力的研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