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换
  • 联会复合体
  • 主动运输
  • 自由扩散
  • 原生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着丝点

中期染色体的主缢痕区域两条染色单体的外侧表层部位,与纺锤丝相连的蛋白质性结构。着丝点的结构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为三层结构,中层厚约15~60毫微米,为无结构的亮区;内层厚15~40毫微米,为颗粒状结构,与着丝粒紧密相连;外层厚30~40毫微米,除连有纺锤丝微管外,还有一些微细的结构。每个着丝点的正面观为圆盘状,直径依物种不同约为0.2~0.8微米,上面连接有4~40条微管,大部分微管与外层相连,少数微管伸入外层以内。三层结构的着丝点多见于动物和少数低等植物。另一种为杯球状结构,染色体朝向纺锤体极的表面有一个杯状凹陷,宽约1.5微米,杯底有一团球形物质,直径约为0.8微米,纺锤体微管与球形物质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