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用研究(Application Research)
  • 阳光政策(Sunshine policy)
  • 遥感(Remote Sensing)
  • 遥医学(Telemedicine)
  • 液晶(Liquid Crystal)
  • 液晶(liquid crystal)
  • 液晶显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
  • 医学遗传学(medical genetics)
  • 医院信息系统(Integrated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IHIS)
  • 移动计算(Mobile Computing)

营养免疫( Nutrition Immunology)<%=id%>

人、细菌和其它微生物,都必需一些微量元素作为营养要素。侵入人体的微生物,它的生长和繁殖需要锌、铁等微量元素的一定浓度,甚至它对人体的毒害作用也要足够微量元素的参与。人体正是针对微生物的这些特性,在演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免疫机制,这就是营养免疫。

当人体受微生物的侵袭之后几小时内,吞噬细胞就会散发一种物质,使血清内的锌和铁含量降低,促使肝脏摄取锌和铁,增加尿内锌的排泄量。白血球分泌去铁乳铁蛋白,去铁乳铁蛋白在摄取铁后,变成乳牛铁蛋白被吞噬系统摄取后,截留了其中的铁并贮存起来,再把失去了铁的去铁乳铁蛋白放出去与铁结合,如此反复,使血清的含铁量降低,与细菌争夺铁,因而给微生物造成一个不利的缺锌、铁的环境。另外,人的奶汁、眼泪和生殖系统的分泌物内,都含有丰富的能与铁紧密结合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在遇到微生物侵袭时能与微生物争夺铁,微生物为了获得铁,尽可能合成一些载铁物质,与人体争夺铁。但感染后人体体温增高,抑制这些载铁物质的合成,阻碍微生物得到足够的锌和铁,这样就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缺乏锌和铁,使细菌糖代谢失常而毒素的消灭加快。

另一方面,缺铁提高了含铁球蛋白类物质杀全国各地或抑制微生物的能力。肝脏摄取的锌和铁增多之后,加速金属酶的合成和活性,使得白蛋白、球蛋白和血浆铜蓝蛋白(合称急性斯反应蛋白)的合成和释放增多,增强了免疫杀菌能力。

营养免疫恰如坚壁清野。人体机能以断绝营养供应的办法来灭绝入侵的微生物,造化之妙,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