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低压电机节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 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达到满功率
  • 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电厂项目通过验收
  • 特高压工程设备国产化终见明朗
  • 俄斥巨资打造漂移核电站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宝贵的气候资源—风能(图)

达板城的风能发电场

2006年1月1日,随着《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揭开了能源新领域的历史篇章,预示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风电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选择。风能是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清洁能源,也是最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前景十分美好。开发可再生能源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相结合,将对全球经济发展、解决贫困人口的能源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做出重大贡献。

从远古人类钻木取火开始,能源就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血液”。从20世纪全球环境运动兴起,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就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往往与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水平密切相关。每一次新型能源的开发都使人类经济的发展产生质的飞跃。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燃烧一吨就消失一吨,同时还将向大气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地球上的石油、天然气,这些积蓄了亿万年的化石能源,经过数百万年的巨大消耗,最终将不可逆转地趋向枯竭。电力、煤炭、石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