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研发高温超导限流器并网试验成功
  • 超大号蝶形阀门滴油不漏
  • 首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投产
  • 特高压输电技术获取六大突破
  • 发展特高压输电构筑中国电力高速公路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德国燃料战略的四大招数

德国资源相对匮乏,石油和天然气主要依靠进口。为了应付能源紧张,德国政府2004年出台了《国家可持续战略发展报告》,其中专门制定了“燃料战略———替代燃料和创新驱动方式”。

德国“燃料战略”的目的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达到温室气体减排。“燃料战略”共提出四项措施:优化传统发动机、合成生物燃料、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和发展燃料电池。

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是汽车主要的动力来源,因此如何省油并实现废气低排放是德国汽车生产商近年来的主攻方向。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简称“戴-克公司”)为例,其研发目标是进一步优化燃烧过程,减少燃料消耗和排放,同时不影响发动机功率和驾驶者的乐趣。该公司有关报告显示,与1995年相比,2002年其旗下的各种型号轿车平均每百公里油耗减少了4%,为7.5升。

德国“燃料战略”报告认为,尽管合成生物燃料短期内还不能大量投产,但从中长期看,这类燃料潜力巨大。戴-克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都把开发使用合成生物燃料的汽车作为中期发展战略。两家公司的研究报告说,与传统柴油相比,使用合成生物燃料可减少61%至91%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专家预计,到2010年合成生物燃料将在车用燃料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戴-克公司认为,混合动力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