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研发高温超导限流器并网试验成功
  • 德国燃料战略的四大招数
  • 美开发出制造生物柴油新技术
  • 未来电站将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
  • 国际视点:让油价下跌的秘密武器
  • 主导可再生能源,市场还是政府?
  • 发展特高压输电构筑中国电力高速公路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北京地热资源及其开发利用

一、北京地热的形成原因:

据史书《山堂外记》载,明代武宗皇帝(公元1506—1522年在位)有一次去北京小汤山温泉游览,题了一首诗,诗中写道:“沧海隆冬亦异常,小池何自暖如汤?溶溶一派流今古,不为人间洗冷肠。”“小池何自暖如汤”,如今这个问题已有答案了。

地球在漫长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过程中,内部积聚了巨大的热量,它的中心是一团炽热的熔融岩浆,温度高达5000摄氏度以上,从而形成了庞大的地热能,其储量高达3×10130卡,相当于地球上煤炭总能量的1.7亿倍。地热来源除了熔融岩浆外,还有岩石放射性热、地球转动热、化学反应热等。岩石中含有微量铀、钍、钾等放射性元素,在它们的蜕变过程中不断地放出热量,这些元素在花岗岩中的含量最为丰富。据估算,每立方公里花岗岩每年放射性蜕变大约放出2241万大卡的热量,大陆地壳中花岗岩的厚度达十多公里,因此地下深处所贮存的放射性热量也是很可观的。地壳中地热的分布大致可分为两个带,变温带:分布在距地表20米左右深处,受太阳辐射热影响,一年四季可保持当地平均气温;增温带:分布在变温带以下,受地球内部热能作用,一般每深入地下100米,温度就升高3摄氏度,这就是地热增温率。按此推算,80摄氏度的地下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