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研发高温超导限流器并网试验成功
  • 德国燃料战略的四大招数
  • 美开发出制造生物柴油新技术
  • 未来电站将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
  • 国际视点:让油价下跌的秘密武器
  • 主导可再生能源,市场还是政府?
  • 北京地热资源及其开发利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可产生大量氢气的绿藻问世

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的生物学家合作,成功培植出一种能够产生大量氢气的转基因绿藻,为未来生产氢能源提供了一条生物途径。

生物学家很早就知道,绿藻具有很强的“氢”光合作用的功能,能在阳光照射下产生氢气。但绿藻产生氢气的效率比较低,通常每公升绿藻只能产生100毫升氢气。由德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合作培植成的转基因绿藻每公升可产生750毫升氢气。目前野生绿藻的光氢气转化值约为0.1%,人造绿藻可以达到2%—2.4%,如果通过基因改造的绿藻的光氢气转化值能够达到7%—10%,将具有实际经济应用价值,科学家希望在5至8年内能实现这一目标。

德国和澳大利亚生物学家从2万多个藻类样品中筛选出了20个样品,从中培植出名为Stm6的转基因绿藻。德国鲁尔大学也研制出一种生物电池,即一种利用绿藻酶生产氢气的微型生物反应器,每秒可产生5000个氢分子。鲁尔大学的生物化学教授托马斯?哈伯称,利用生物酶生产氢气具有很大的潜力,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技术,但真正产生经济效益还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