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款基于新陈代谢原理电池问世(图)
  • 三峡机组首次实现满负荷发电
  • 解决中国石油问题需展开多种合作
  • 美国专家认为世界能源并不稀缺
  • 德国燃料战略的四大招数
  • 美开发出制造生物柴油新技术
  • 未来电站将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
  • 国际视点:让油价下跌的秘密武器
  • 主导可再生能源,市场还是政府?
  • 北京地热资源及其开发利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德开发长短波光子转换新方法

位于德国美因茨的马普聚合物研究所和斯图加特的索尼材料科学实验室合作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利用两种光活性物质,将低能长波光子转换成高能短波光子,这一方法将有助于开发新一代的高效太阳能电池。

太阳光中有大量的低能长波光子,由于目前的太阳能电池无法有效地将其转换成高能短波光子,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受到很大限制。通常高能短波光子只能在实验室的高能束激光中产生。马普聚合物研究所和索尼材料科学实验室的专家通过大量试验,找到了两种新物质,即乙基卟啉白金薄膜和二苯蒽,解决了阳光中低能长波光子向高能短波光子的转换。

这两种被称为“光子传递者”的物质具有不同的特性,其中一种作为吸收长波光子的“接收器分子”,另一种作为发射短波光子的“发射器分子”。首先由“接收器分子”接收太阳光中的低能分子,然后将能束传递给“发射器分子”,由其以高能短波光子形式输出。

利用这一方法可极大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目前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已解决了太阳光光谱中绿色长波光子向灰色短波光子的转换,研究人员还将开发新的物质组,实现太阳光光谱中其他颜色长波光子的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