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4G技术公开试验获得成功
  • 微软推出图片虚拟新软件
  • 美开发出为网页加标注新技术
  • 我首创高精密磁力吸入式电脑光驱
  • 短信网址怎样提供个性化信息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美启用超级计算机模拟超新星爆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美国科学家利用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对宇宙中最剧烈的*之一———超新星爆发进行了迄今最详细的模拟。这将帮助人们理解导致超新星爆发的核反应是怎样进行的。

这项研究由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进行,模拟对象是Ia型超新星爆发,使用的超级计算机是IBM公司的“深蓝基因/L”,它每秒能进行281万亿次数学运算。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物理学》杂志上。

Ia型超新星爆发是白矮星质量过大、无法继续自我支撑时发生的*,其亮度基本恒定,所以在天文学上被当作“标准烛光”,用于计算遥远星系的距离,从而帮助研究宇宙暗能量等重要问题。

但是,这类超新星爆发的亮度也并不是完全相同,存在一些目前还无法解释的微小差异。为了更精确地据此估算星系距离、探寻暗能量,必须深入理解超新星爆发的机制。

超新星爆发发生之前,在内部核聚变反应的作用下,白矮星里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波。这种波起初运动得很慢,但速度会极其迅速地加快。这个剧烈的加速过程是爆发的关键,没有这个过程就不会产生*,而只是放一“哑炮”。

“深蓝基因/L”的模拟发现,白矮星内部物质的“搅拌”过程可以不停地为核反应补充燃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