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发现木星卫星可能存在生命
  • 军事发明改变人类生活 抗菌口香糖替代牙刷
  • 玛雅神秘地下水世界发现独特微生物物种和生命
  • 老鼠墩出土男女骨架
  • 美国研制出便携式血液清洁器 大小如同钢笔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分子计算机研制突破 一滴水大小每秒10亿次手术

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学家通常很少提及酶、氨基酸和基因等生物学概念。但是,随着电脑软硬件新一轮革命的开始,情况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些科学家认为,新一轮的电脑革命可能是生物革命。

人工智能专家、美国马萨诸塞州库日韦尔技术公司的雷·库日韦尔说,电脑科学家已开始认识到,如果要制造和人脑一样复杂的电脑,模仿生物学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因此,电脑公司和大学研究人员都忙着学习生物学速成课程。IBM公司正在努力研制一种“自主”电脑。这是一种运用生物学驱动的自我管理程序进行昼夜无故障运行的复杂机器。

最近,以色列科学家则取得了实际进展,他们成功研制出一种微型分子计算机,该计算机是由生物酶分子完成运算。负责此项研究的希伯来大学的科学家们使用了两种酶:葡萄糖脱氢酶(GDH)和辣根过氧化酶(HRP)。这两种酶产生的化学反应能实现计算机的逻辑运算,两种酶反应时表示为二进位的1,空缺时表示为二进位的0。

事实上,分子计算机的研制在以色列一直进行着。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耶胡达·夏皮罗教授的研究小组2001年在试管中研制出第一台分子计算机模型,该计算机具有数学计算功能。2003年,他们又研制出了改进的分子计算机,该计算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