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代科学六大悬案
  • 可造*类灭绝的天灾人祸
  • 二十一世纪几大悬念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科学家发现冥王星大气层14年来剧烈膨胀<%=id%>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经过一年的观测后发现,冥王星大气层14年来剧烈膨胀,压力不断增大。他们的论文发表在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在太阳系中冥王星是距离太阳较远的星球,因此科学家一直猜测它的大气层压力可能会不断减弱。然而包括法国航天实验室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经过一年观测后发现,事实与此截然相反,冥王星以氮气为主的大气层正在积聚膨胀。据他们推算,它的压力在14年中可能增加了两倍。

由于距离太阳和地球等非常远,人类探测器一直没能光顾冥王星,而从地球上也较难看清它的面目。科学家想出了一种名为掩星法的观测办法。该方法以在冥王星身后经过的另一星体为“照明光源”,由于冥王星遮挡了这个星体,因此只要分析该星体光线的损失程度,就可以初步分析出冥王星大气层的情况。

科学家只在1988年和2002年分别等到了有星体从冥王星身后经过的机会。通过对这两年中观测到的冥王星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家们发现,其大气层14年来一直在剧烈膨胀。(杨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