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阳活动2011年达到顶峰 GPS系统甚至失灵
  • 华尔街日报:中国纳米技术发展直追美国
  • 给木星套上地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制服闪电侠的化学家<%=id%>

很多科学界的英才回忆过去时经常说,他们儿时就确立了要当科学家的目标了,但乔治·安德鲁·欧拉不是这样。他获得了美国化学界最高奖——普里斯特利奖,还获得了众所周知的诺贝尔奖。但他从小主要只对历史、语言,以及哲学感兴趣,在他之前,家里也从未出现过任何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人。他怎么会踏上科学研究之路呢?

为了就业选择化学

学校的功课对他来说太简单了,他也喜爱学习,欧拉回想起来,他们那时并没有现在的电视那样让人分心的事物,所以,他贪婪地读着各种书籍。这个好习惯让欧拉受益匪浅,从小学到高中,欧拉一直是尖子生,尤其在他喜爱的文科方面。

1945年的春天,当欧拉从高中毕业,该考虑一个将来致力的领域时,他决定听从他理智的头脑,而不是他*的心。即使他对文学和历史非常感兴趣,但当时这些专业似乎没有多大的就业前景,特别是当时他的祖国匈牙利刚刚经历了战争。所以他不得不考虑一个更为“实际”的专业,而化学似乎是个好的选择,他说:“化学吸引我的原因是它广泛的就业机会。很显然,如果你具有良好的化学背景,即使是在一个很弱小、很落后的国家,都可以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

而当他刚开始学习化学课程时,就喜欢上它了,欧拉如此描述他对化学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陷入爱河——那其实并不十分理智,但化学很快地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1949年,欧拉年仅22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大学几年的学习与研究,把欧拉与有机化学紧紧地连在一起,从此他正式步入了他的有机化学生涯。

制服碳正离子

有机化学极其复杂,其中有一种碳正离子化学,是有机化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难懂。碳正离子是一种带正电的极不稳定的碳氢离子,是有机反应过程中重要的中间体,它异常活跃,一旦生成,就一门心思要和别的成分抱在一起,变成别的化合物,例如,两个分子的甲醇在通过化学反应产生一个分子的乙烯的过程中,就会在某一瞬间内产生一个碳正离子。要是化学家把它们活生生拆散,它只能存在非常非常短的时间,只有10-10~10-6秒,除非谁能让时间停滞,否则根本无法看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