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隐身衣在近期问世
  • 手机辐射到底是否致脑瘤?
  • 粒子照镜子
  • 组成电场和磁场的光子有何不同?
  •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 磁单极子的应用遐想
  • 比塑料更硬的流体
  • 首台高温超导变压器研制成功
  • 金属腐蚀与防腐蚀
  • 纳米技术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细胞也会以貌取人<%=id%>

社会上常有一类人,交朋友先看长得怎样,相貌好甚至成为他们择偶的首选。我们当然看不惯这些以貌取人的家伙,但是科学家的发现似乎要让我们失望——原来我们大脑内某些掌管视觉的细胞竟然也有这个嗜好,只认脸孔,对其它的信息一概不接收。

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即使是2-3个月的婴儿也更喜欢漂亮人脸的照片!显然,这时的婴儿还没有生活经验,按理是不可能识别人的面孔的。在其偏爱中起作用的,很可能是人脸照片所具有的某些物理属性,如对称性、曲线性、对比度等等。

岂止如此,就连我们以为远不及人类聪明的黑猩猩也可以记忆人的面孔,只要见过一次,他们就能牢牢记住这个人的脸,数年而不忘。饲养黑猩猩的人都很清楚这一点,并且佩服他们的记忆力。

难道在长期的视觉进化历程当中,有某种经验被遗传了下来?这种经验的载体又是什么呢?

怪病引出怪细胞

1892年,德国医生维尔布兰特发现了一种病,引起了医学界的瞩目。患者是位43岁的妇女,她患了某种病以后,突然有了异常的视觉体验:不但无法辨认熟人的脸,就连刚见过的人也会记不得,而通过听声音,她却能够区分谁是谁。

这位妇女是自打脑梗塞发生后,行为开始起变化的。刚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因为她的眼睛看不见物体,以至于将所养的狗误认为医生,把女佣误认为桌子。然而奇怪的是,尽管有这样的种种异常行为出现,她阅读起文字来却毫无障碍。

这个病例以后,很多人也相继报告了类似的症状。人们把这个特征称作“相貌失认症”。患者虽然分辨不出熟人的脸,也记不住初次遇到的人的脸,但是视觉其它各方面都正常,甚至还可以正确地判断复杂图形和颜色。

相貌失认症唯一的解释,就是脑中存在一种只对脸形起反应的细胞,患病时这部分细胞被损坏了,但除此之外的视觉机能并没有受损。这真是匪夷所思,细胞莫非还能辨认东西?它们从大脑这个黑箱子里向外窥探,非脸不认?

检查患者的脑部,果不其然,科学家发现某些特定部位确实有病变,于是人们推测,这个部位可能和脸的知觉和记忆有关系。

美国和英国的两个研究小组相继在1981年和1982年,在人类的近亲——猴子的脑中发现了一种仅仅对脸形有一定反应的细胞——“脸细胞”,轰动了科学界。

科学家把电极插到猴的脑中,一边让猴子看各种图画,一边记下各个细胞的电位变化,结果发现,某些细胞对猴子的脸和人的脸发生强烈的反应,但是对与脸无关的图画,细胞无动于衷。当从脸的图画上去除眼睛图案时,“脸细胞”似乎也认不出脸了。由此可以推断,这些特殊的细胞只对脸产生反应,而且对于脸的辨认,眼睛占有很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