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隐身衣在近期问世
  • 手机辐射到底是否致脑瘤?
  • 粒子照镜子
  • 组成电场和磁场的光子有何不同?
  •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 磁单极子的应用遐想
  • 细胞也会以貌取人
  • 首台高温超导变压器研制成功
  • 金属腐蚀与防腐蚀
  • 纳米技术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横亘千亿公里的酒精云<%=id%>

天文学上有一种激波现象,与激光的形成原理相似,只是激波属于波长比激光长的微波,它被气体分子激发和放大,容易被射电望远镜观察到,而光学望远镜无法观察到它。

近期,英国科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观察银河系中的一个区域,发现这个区域由于气体尘埃云的塌缩,一些恒星正在形成。以前虽然在这个区域也可以观察到甲醇气体的激波,但是数量很少,呈点状分布。可是这次与以往的发现不同,望远镜中出现了巨大范围的带状激波,绵延4630亿千米,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带子”,这个“带子”把以前观察到的各个甲醇气体激波点都连接了起来。这说明,我们的银河系中有一片横亘数千亿千米的酒精云!只可惜它是甲醇而不是真正的酒——乙醇,不能被我们人类直接饮用。

这个发现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以前科学家认为激波就是一个亮点或被光晕围绕的亮点,这次发现的大范围激波显然冲击了科学家对于激波的固有观念。这些巨大的甲醇气体激波都在围绕中央的恒星旋转,还在不断相互碰撞着。科学家对这些气体的一些物理性质进行了观测,如温度、压强和磁场强度及方向,这些数据有利于弄清楚恒星到底是怎样从原始的气体“摇篮”里形成的。

对于大质量恒星的形成,许多问题还悬而未决,因为“摇篮”的中心总是被大量尘埃包裹,唯一能观察到的就是这种激波。恒星形成时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不同,就会引发不同波长的激波,因此从理论上讲,观测激波频率的变化就可以完成科学家的心愿:揭开恒星形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