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物质不存在
  • 抗菌不锈钢研制成功
  • 新型特种防污漆研制成功
  • 横亘千亿公里的酒精云
  • 油田的石油储备量怎么那么多?
  • 暗物质不存在
  • 藏不露----新材料的隐身梦想
  • 孙大圣身困弯曲时空
  • 可循环利用塑料
  • 世界第一块能记忆的玻璃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藏不露----新材料的隐身梦想<%=id%>

哈利·波特穿着他的隐身衣,去调查事件的真相。楚地书生,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来遁去身形的愿望,古今中外皆有之。如今,在现实世界里,科学家们声称他们已经找到了隐身的办法。

隐身要义

人们通过视听嗅味触五感对世界进行初步的认识,其中视觉接受的信息占到了总数的75%以上。看到一个物体,我们才会认为它是存在的,否则就是空穴来风,除非它出声、散热、发出味道,或者它干脆绊了你一跤。

所以,如果能让人们看不到,这便是隐身的关键所在了。

人们的双眼可以感受波长在380nm~780nm之间的电磁波,这一部分电磁波又叫做可见光。分布在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接受了光波后,将其转化为电信号,沿着视神经传递到大脑。大脑对这些信号进行整合分析,进而得出结论。

我们可以感受到光,那么又是如何看到物体呢?当光照射到不透明的物体上时,总有一部分光波会被物体表面反射回来,如果这部分被反射的光入射到人们的眼中,并引起相应的信号传导,物体便被我们看见了。若光波从一本书反射到视网膜,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方方正正的东西,看到那上面的文字内容,字体,颜色,图片等等信息,这本书便在脑子里有了具体的认知。

现在我们知道了,要想隐身,就要避免光照射在物体上,并入射到人们的眼中。

超级聪颖的新材料

避免光照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目前,在运用隐身技术较多的军事领域,所采取的措施是尽量减少光的反射,但这只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现在科学家们宣布,不用考虑反射之类的问题了,因为他们要让光自觉地绕道而行。

众所周知,光沿直线传播,拥有宇宙第一速度,只有强大的引力作用,才可能让光线弯曲。大引力是由大质量的物质产生,这样符合要求的质量通常都是天文数字,并且光波改变的角度很小,要在我们身边通过引力,达到弯曲光线的目的显然是天方夜谭。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引导光线听话的弯折呢?

物理学家们从弯曲时空几何中得到灵感,他们利用麦克斯韦方程计算出能使光线绕过物体所需的材料性质。结果表明,要想让光线发生弯曲,材料就需要有负的折射率。光的负折射与正常折射相反,它满足的是左手螺旋定则,也就是材料的电场方向、磁场方面和光波方向三者构成左手关系。负折射让照射在物体上的光波不再返回人们的眼中,而是环绕过物体,然后按原来的方向继续传播。就像溪流中的水遇到石头并不反弹回来,而是从石头的两侧流过一样。绕道而行的光线没有携带任何有关物体的信息,人们的眼睛没有接受到相关资料,就会认为没有任何东西存在,这样物体便达到了隐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