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燃料尚无法代替化石燃料
  • 液态金硅合金表面呈现类似固态晶体的结构
  • 我国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开工
  • 森林决定海军的命运?
  • 人为什么会做梦
  • 科学家发现光与原子作用的新效应
  • 钢筋混凝土材料
  • 物理学家发明 可变焦液晶
  • 探讨镜子反转左右之谜
  • 超弦与多维空间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神奇肌肉大比拼<%=id%>

世界经理人科技频道(http://tech.icxo.com/)消息:不单是肌肉缺损的人需要肌肉,纳米机器人、太空机器人也需要肌肉,甚至正常的人也需要另外附加一些肌肉来壮大自己……他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肌肉?

如果人的肌肉瘦小或受到伤害,就会力量微薄,没有缚鸡之力。可见有伸缩之能的肌肉对人是何等的重要。当人的肌肉被损伤,除了“剜肉补疮”、用干细胞培植肌肉等方法以外,科学家还找到了其它一些特殊方法,而且这些用特殊方法制作出来的人造肌肉有的可以为人类“补疮”,有的则可以给没有肌肉损伤的人额外附加力气,有的则可以给机器人添加“血肉”,有的还可以单独发挥神奇的作用……

这些人造肌肉究竟隐含着哪些高科技?它们的神奇之处在哪里?

“光感肌肉”好神秘

不久前,德国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材料,这种材料能够根据光线的不同而改变形状。研究人员认为,它很可能会成为人类未来比较理想的一种“光感肌肉”。

这种新型材料是研究人员对坚硬的塑料进行特殊的加工而制成的。坚硬的塑料怎么会变成能够伸缩并富有弹性的肌肉呢?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块状的塑料之所以坚硬,是因其内部的分子长链多重扭曲并纠缠在一起造成的,但它也有柔韧度,其柔韧程度由连接每条分子链的分子键的数量多少决定。分子键越多,交叉连接也越多,塑料也就越坚硬。为了改变塑料的柔韧度,研究人员向塑料中添加了肉桂酸——一种香料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分子中含有在紫外光照射下就会发生断裂的化学键。研究人员将加入肉桂酸的塑料折叠成某种特别的形状,然后将其暴露于紫外光下,结果这种特殊的聚合物变成了另一种形状。

原来,在这种特定波长的光照射下,特殊聚合物中的肉桂酸分子与塑料分子形成了交叉连接,从而改变了原来塑料的形状。当研究人员用波长较短的紫外光照射它时,发现聚合物竟然恢复了原状。由于肉桂酸分子键发生断裂,因而失去了与塑料分子相互交叉连接的能力,从而使得特殊聚合物恢复了最初被折叠成的那种特别形状。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对光照敏感的“光感肌肉”可以用于缝合手术:用它做成的缝合线可以根据医生的需要完成松绑或紧缩动作,从而方便缝合或拆线。当然,其它方面的应用还有待于发掘。研究人员指出,要想真正发挥这种“光感肌肉”的灵活伸展和收缩功能,下一步要做的是,找到一种方法,使它在数秒内而不是数分钟内迅速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