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河系附近发现星系种子
  • 美研制出可液固态转换式防弹材料
  • 应用广泛的工程塑料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反粒子来自微黑洞<%=id%>

世界经理人科技频道(tech.icxo.com)消息:1928年,英国理论物理学家狄拉克提出了反粒子的概念。狄拉克认为,粒子与反粒子除了所带电荷不同外,质量等性质完全相同,例如其中之一反质子,除了电荷为负外,其他一切都与质子相同。此后,各种反粒子纷纷被科学家找到。

反粒子喷泉为了探索反粒子的奥秘,目前科学家采取了两种途径,一是在自然界中寻找反粒子,研究反粒子的自然状态;二是在实验室中制造反粒子,从更多的角度研究反粒子。1997年4月,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西北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五个著名研究机构的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利用先进的伽马射线探测卫星,发现在银河系上方约3500光年处,有一个不断喷射反粒子的反粒子源。它喷射出的反粒子在宇宙中形成了一个高达2940光年的“喷泉”!

反粒子在地球上似乎是非常稀少的。美国和日本的科研小组利用仪器,曾经检测到宇宙辐射来的反质子,但是数量很少,几年的时间也仅仅发现了数百个。而现在,宇宙中竟然出现了规模巨大的反粒子喷泉,令人惊讶,同时又不禁疑惑:这么多的反粒子来自何方?来自暗物质?

来自暗物质?科学家认为,约140亿年前宇宙诞生时产生了大体相等的物质和反物质,而现在我们所接触的世界中,几乎全部是物质,反物质微乎其微。那些反物质到哪里去了?一种解释说在宇宙的某些地方存在着由反物质组成的星系;还有一种解释说宇宙诞生时产生的物质比反物质多了一点,物质与反物质相互湮灭后,剩下的物质就构成了现在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