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用计算机模型纳米管破裂机制
  • 制服闪电侠的化学家
  • G法尔胜:3元3G 航天新材突破爆发在即
  • 精确实验证实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 横亘千亿公里的酒精云
  • 闭上眼睛为什么还能感觉到灯光?
  • 由带电粒子引发的遐想
  • 宙黑洞快速成长原因
  • 天使之光是怎么回事
  • 五招应对夏季有害气体侵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牛顿X射线观测到有史以来最大的火球<%=id%>

hspace=0

据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对欧洲航天局XMM-牛顿X射线卫星获取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了一个比太阳质量大10亿倍以上的彗星状气球,这个气球正以每秒750公里的速度穿越一个遥远星系群。这个巨大的“火球”是目前为止人类所确认的最大的此类物体。

这个气球直径约有300万光年,其尺寸大小约是我们太阳系的50亿倍。从我们观察来看它就像是一个圆形的X射线发光体,并且拥有一个近月球一半大小的彗星状尾部。

亚历克西斯&#8226;菲洛古洛维博士是德国马里兰巴尔的摩大学物理学系一名兼职助理物理学教授,他同时还是一名德国加兴马克斯&#8226;普朗克超宇宙物理学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说,“这个气球的大小和速度真是太离奇了。这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用于建筑的石块正送往一个我们目前所知道的最大的星系组装车间”。

这个气球位于一个名为Abell 3266的星系群中,该星系群距离地球数百万光年。因为距离遥远,所以这个气球不会对我们的太阳系构成威胁。Abell 3266星系群中含有数百个星系和大量温度接近100万度的热气体。星系群气体和这个巨大的气球在看不见的黑物质的重心引力下聚集在一起。

弗朗西斯科&#8226;米尼阿提博士是一名来自瑞士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的学者,目前她正在德国马里兰巴尔的摩大学访问,从事此次欧洲航天局XMM-牛顿X射线卫星获取数据的分析。她说,“天文学家们不仅仅是对该气球的大感兴趣,而且还对这个气球在宇宙形成和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感兴趣”。

Abell 3266星系群是Horologium-Reticulum超星系群的一部分,该星系群是南部太空中最大的星系群。目前该星系群体积仍在进行积极的膨胀,其膨胀的特征就是气球。该星系群将成长为一个靠近宇宙边缘的最大的质量集结中心。

利用XMM-牛顿卫星采集到的数据,科学小组绘制了一幅平均信息量地图(平均信息量是指一种能帮助测量无序状态的热力学特性)。该地图可以帮助科学家从更热和更加稀薄的星系群气体中将冷的和浓密的彗星气体区分出来。

此次观察主要基于X射线范围。数据相当详细地展示出气体从这个类似彗星核中脱离,形成一个包含更冷和更浓密气体大尾部的过程。研究人员估计这个气球每小时就会失去一个与太阳相当的质量。

该科学小组成员之一德国马里兰巴尔的摩大学马克&#8226;赫里基斯恩教授说,“我们目前正在对Abell 3266星系群结构形成活动情况进行观测。黑物质是一种将气球粘在一起的重力粘水。但是当气球穿越星系群时,就好像是气球与星系群进行拔河比赛,而最终是星系群获得了胜利。从该气球中脱离和散发出来的气体可能会在一天之中形成一个恒星,星系就这样在星系群内部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