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期人类曾是食人族 科学研究发现直接证据
  • 中世纪人平均身高为1.73米 比后代高几厘米
  • 中国科学家将跨学科联手探究中药治疗原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深圳发现首例天然携带抗艾滋病基因的黄种人<%=id%>

中新网9月29日电 深圳发现1例可能存在天然抵抗HIV(艾滋病病毒)的人体变异基因样本,这是在黄种人中首个被发现的抗HIV基因携带者。

据介绍,该例样本来自一位40岁左右的女性。其丈夫于1994年在内地某省输血感染艾滋病毒,于2003年7月病发在深圳东湖医院确诊。其间9年多时间,夫妻间一直存在无保护措施的性生活,但女方却未染病。

南方都市报的消息称,宣布这个结果的是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艾滋病分子病毒学专家朱托夫,他是联合国艾滋病总署专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艾滋病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一年前,他开始与深圳东湖医院开展艾滋病研究技术合作。

朱托夫博士介绍,在过去10多年里,他的实验室对美国1万名同性恋者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近100人虽然和艾滋病人长期保持无安全措施的性关系,但始终没有感染HIV,这一特殊人群被定义为“长期暴露不感染者”。

在与深圳市东湖医院合作研究中,朱托夫与东湖医院的合作项目组在一个月前,开始在深圳进行了类似跟踪调查。调查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一些吸毒等艾滋病高危人群。

目前已经采集到了40个基本符合“长期暴露不感染者”条件的样本(每周2次、连续4个月与艾滋病患者发生高危行为但不感染),其中有1例携带有高度相似的具有抵抗HIV-1感染的变异基因。

朱托夫认为,抗HIV变异基因的发现,可以用于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药物。(宋元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