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节奏加快 单身男女易患上双休日综合征
  • 广东疾控中心为做研究向社会征集男同性恋者
  • 科学家将联合进行亚洲人基因组构成比较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墨西哥科学家使用冲击波给食物灭菌<%=id%>

墨西哥科学家日前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尝试,他们第一次使用冲击波来给食物灭菌。如果这项技术能进一步得到完善,有一天也许它可以替代巴氏灭菌法,来给婴儿食品、乳制品和果汁杀菌,而不用破坏它们原来的口味。

这一技术是由墨西哥自治大学的Achim Loske和其同事发明的。Loske将一些小瓶的细菌样本放入一个叫电动液压发生器的装置中,该装置会产生压力达1000个大气压的冲击波
    ,同时还伴随密集的可见光和紫外线闪电照射。压力波使细菌周围液体中的微小气泡迅速膨胀,然后猛烈*,这一过程被称为“气穴”现象,会在小范围内形成高热。

Loske说,是强大压力、“气穴”现象和电磁辐射的组合成功地将瓶中的细菌杀死。而且这一技术最大的好处是,冲击波灭菌法没有改变食物的口味。他们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创新食品科学和技术》杂志上。

不过,这一系统还需要进一步被完善,因为目前它还不能杀死足够数量的细菌以向人们提供完全安全的食品。研究表明,它对有的种类的细菌非常有效,但对有的细菌的作用则不能令人满意。最好的情况下,冲击波在15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将细菌数量减至千分之一。但Loske表示,通过装置改进,他非常有信心将杀菌率提高几百万倍。“这就是一个提高冲击波能量级别和剂量的问题,我们在实验室中已经初步得到验证。”

目前,Loske等人正在对冲击波杀菌的具体机理进行研究。(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