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失美国的中国珍宝
  • 浮动千里眼启用 能看地球另一端活动
  • 康熙第八世孙揭开雍正死亡真相
  • 世界八种吃人最多的动物
  • 人猿杂交试验闹剧内幕和神农架野人之谜(图)
  • 善待鬼就是善待自己
  • 150年无一男子活过50 现代医学拯救不幸家族
  • 100米的死亡地带
  • 侏罗纪时代巨大鳄鱼曾称霸海洋
  • UFO竟为*竞选造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彗星撞击地球 植物昆虫却很快恢复<%=id%>

6500万年前生物遭灭顶之灾植物生态却很快恢复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包括恐龙在内的大量地球物种灭绝,这是一次毁灭性的撞击。然而,最新研究显示,灾难之后地球植物和昆虫物种能够很快恢复,当时它们的生态系统就如同现今物种丰富的热带雨林。

美国研究人员挖掘出两块6500万年前古新世时期的胡桃叶化石,而化石上留下的昆虫嚼食痕迹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依据化石可呈现出当时植物和昆虫物种的多样性,这与现代植物生态系统很相似:有多种类型植物,许多种昆虫以植物主食。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古生物学者彼得·维尔夫负责此项研究,他指出,6500万年前,在小行星撞击灾难中许多地球物种都没有幸免,而通过对这些化石的研究,我们推测当时并不是所有的植物和昆虫同时被毁灭,地球大量消亡物种的恢复要比我们所推测的更加快速和无序。

经历6500万年前地球灾难之后,恐龙从地球上消失了,之后地球动物物种结构发生变化哺乳动物数量迅速增加。这标志着生物种类繁多的白垩纪末期结束和生物种类贫瘠的古新世开始,然而许多古新世化石却显示该时期植物和昆虫数量不多。

目前,科学家们在美国西部发现的这两块植物叶化石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植物和昆虫生命活力。维尔夫指出,“根据其中一块挖掘自丹佛地区的胡桃叶化石显示当时的植物多样性很强,而且有许多种昆虫嚼食这片远古植物叶。这就像是现代的热带雨林生态,这太令人吃惊了!”同时,他和同事们猜测当时远古植物之所以繁茂是因为气候温暖潮湿。这将改变他们原先认为6500万年前地球遭受小行星撞击灾难之后地球生物系统很难恢复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