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考古队发现罕见靴状竖井墓
  • 中国航天测控能力延伸至月球
  • 美国教育学家:21世纪要掌握的技能
  • 未来城市人工浮岛可免地震之灾
  • 俄科学家研制出特殊疫苗可有效抵御辐射伤害
  • 是谁给了地球转动的力量?
  • 测试你的第六感
  • 神奇的人类预感之谜(组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南极小岛发现酷似尼斯湖怪的化石<%=id%>

蛇颈龙

科学家11日表示,他们在一个南极小岛发现了小蛇颈龙骨骼,它的胃部保存完好,如叉状肋骨清晰可见。

这个小蛇颈龙身长5英尺,生活于7000万年前,模样同传说中的苏格兰尼斯湖水怪极为相似。研究人员称,新发现的骨骼化石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此类化石之一。它将于当地时间13日在美国南达科达矿业及理工学院地质博物馆展出。

蛇颈龙是一种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在南极洲南部水域生活了数百万年之久,成年蛇颈龙身长达32英尺。凭借着一幅菱形鳍,它们能像海豚一样在水中“飞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表示,研究人员在冰天雪地和时速达70英里风力的艰苦环境下,复原了这幅骨骼化石。由于蛇颈龙骨骼太重,他们根本无法将它移出,最后不得不动用直升飞机。

南达科达矿业及理工学院地质博物馆脊椎动物古生物学主管詹姆斯·马丁、东华盛顿大学贾德·凯斯(Judd Case)和阿根廷拉布拉达博物馆的马赛罗·雷格罗(Marcelo Reguero)于2005年领导一支探险队,实施了复原蛇颈龙的工作。研究人员表示,蛇颈龙胃部保存完好,如叉状肋骨,胃内碎石。胃内碎石可能有助于保持身体浮力,促进消化。科学家发现蛇颈龙骨骼的区域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他们由此猜测这头蛇颈龙可能死于一次火山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