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考古队发现罕见靴状竖井墓
  • 大石坝恐龙化石搬家
  • 中国航天测控能力延伸至月球
  • 美国教育学家:21世纪要掌握的技能
  • 南极小岛发现酷似尼斯湖怪的化石
  • 辽宁罕王井为何数百年不干枯?
  • 芬兰圣诞老人村 专门培养魔法精灵
  • 养尊处优的宠物猫会患早老性痴呆
  • 地球上到底生活过多少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陨石撞击频率超高 月球非太平之地<%=id%>

据俄罗斯有关媒体12月6日报道,美国宇航局负责监控陨石撞击月球情况的项目负责人比尔-库克日前宣布,月球频频遭遇陨石撞击,其频率远远高于天文学家们之前的估算。

比尔-库克是在观测不久前发生的陨石撞击月球现象时逐渐得出这一结论的。大约两星期前,当月球穿越所谓的“狮子座”陨石流时,曾遭到过两颗陨石的撞击。同时,库克领导的研究小组也取得了更为富有成果的观测结果。

正如比尔-库克所介绍的,在长达一年的观测过程中,他和他的同事们总共观测到了11或12次陨石撞击月球现象。他补充说:“这一频率几乎是之前计算机模型计算结果的四倍。”

通过对获取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家们表示,在穿越“狮子座”陨石流的过程中,撞击月球的陨石的直径只有5-8厘米。但库克强调说:“这种尺寸的陨石在撞击月球的过程中可释放出0.3-0.6千兆焦的能量。简单地说,这相当于75-150公斤TNT*时所释放出的能量。”

我们还可以做一个有趣的比较:今年9月2日欧洲宇航局的“智慧-1”号探测器在撞击月球过程中所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150公斤TNT*。也就是说,庞大的“智慧-1”号对月球的撞击力仅相当于两颗微小的陨石。当然,这一情况其实并不奇怪:陨石飞行的速度高达每秒钟65公里,因此其所具有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

库克等人的研究成果使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登月计划可能面临的一系列严峻问题。例如,必须计算清楚当宇航员在经历陨石流时遭撞击的机率,应为登月飞船安装多厚的防护层,以及登月宇航员的登陆地点等。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必须查清,为什么月球实际遭受陨石撞击的次数要远远高于理论的计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