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发现UFO 多位市民自称看到奇怪发光物体
  • 语不惊人死不休 红学为何研究出曹雪芹是太监
  • UFO15分钟飞越北方数省 专家称可能来自外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陨石泰斗找到娘家 外星生命有线索<%=id%>

日前,科学家将环火星运行的火星环球探察器以及火星探险者发回的数据结合目前对环行山活动的深入理解,终于辨认出了地球上最著名的陨石——阿伦•希尔火星陨石的来源地。

这块陨石名为ALH84001。1996年,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科学家在报告中指出在这块陨石中可能包含有石化的微型生物,成为了各项研究的对象。该陨石是在4.5亿年前,太阳系形成初期形成的。并于大约1700万年前,因一次撞击,从火星表面喷溅出来,射向地球,最终到达南极洲。

尽管目前对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科学家的报告仍有争议,但该中心的科学家称经过深入研究所掌握的关于ALH84001中所含石化生命的证据仍然支持这一说法。因此,如果能找到陨石最初的来源地,就能为未来通过机器人和宇航员寻找外星生物提供一个可能性极大的搜寻地点。

夏威夷大学的维姬•汉密尔顿对实验室陨石和玄武岩矿石光谱以及从人造卫星上发回的热发射分光计以及其他设备数据进行了对比。汉密尔顿说:“在所有那些我们查看过的尘埃较少的地方中,只有这一个地方才是曾经包含着ALH84001的。”

这个地点位于厄俄斯•查斯玛——巨大的马里内尼斯峡谷系中的一个分支。汉密尔顿通过地形及地热数据已经高清晰度的图象对该地区进行了深入的检查。她说:“将所有这些放在一起,发现都和符合其成为陨石来源地的条件。”

该地点很小,是一个“舌状流动区”。这种地方是在火星非常常见的经撞击物打击在富含流动土壤的地方所形成的地形。在这里有一个直径为20公里的环行山,通过环行山研究发现,这个环行山形成时的强大撞击力足以将岩石撞出火星的引力场。

不过,汉密尔顿也承认,由于在这里找不到任何证明这里就是陨石来源地的“烟羽”的一丝痕迹,因此“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里就是唯一可能的来源地,但目前,还有没有其他地方比这里更符合条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