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西尼号开始测定土星单个光环温度
  • 专家查明敦煌月牙泉水环境退化原因
  • 俄罗斯科学家放弃持续27年的不明飞行物研究
  • 太阳系可能存暗彗星 吸收可见光而不反射光
  • 徐州土山汉墓主墓发掘 陪葬墓曾出银镂玉衣
  • 未解之谜:越王勾践从不曾卧薪尝胆?
  • 中国国民性格:两千五百年的演变轨迹
  • 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17日发掘 王陵悬念将解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重庆江津衣物百慕大属骗局 神秘破损系人为<%=id%>

今年10月中旬,某媒体报道,重庆江津杜市镇梅弯村6社住在半山腰的村民们32年来从没穿过一件完好的衣裤———他们不是没钱买,而是只要衣裤一离身,就会莫名其妙地布满类似刀割的小口。32年来,这种诡异的现象一直持续至今。

从2004年10月13日开始,该报记者先后5次前往这个充满神秘的村子,与部分媒体记者共同目击离身衣服突然起洞的现象,并与众多村民一同目睹江津市疾病控制中心用γ射线监测仪等设备欲求解密的全过程。

该媒体称,经疾控、环保探测人员综合现场状况和即时得出的判断,交换意见后初步推断———大气中的电离子涉嫌是祸首。理由是:梅弯村半山腰可能存在一种被改变的地磁场,而大气中的电离子受到这种地磁场吸引,便在农家房前屋后等处聚集。电离子聚集数量超过极限后,就发生能量*,衣裤莫名起洞、手电筒金属手柄神奇裂口是*痕迹。

该媒体还透露,本月16日,中国科学院知名专家会携权威仪器到该村,探究离身衣服神秘起洞的原因。

“要让衣服出现这些孔洞痕迹,一把锋利的小刀足矣,唯一的难点在于怎样避人耳目。”

“衣服只能穿在身上,离开身体就会莫名其妙起洞洞。这样的报道你相信吗?”

据重庆时报报道,该报记者经多日调查后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和疑点,将所谓的江津杜市镇“衣物百慕大”风波指向一场闹剧。

“伤口”与刀割完全一样

昨日,重庆大学专家将16日在江津市杜市镇梅弯村封存的最后一批样品取回实验室,并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所有送检物品的损伤处均为物理损伤。专家表示,实验室检测结果均表现为人为因素。

因此得出结论:“衣物百慕大”实属骗局。

昨日下午,重庆大学综合实验楼内,重庆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教授刘天模和几名专家有条不紊地检测着每一件从梅弯村采集的样本。虽然每一次检测的结果都是“物理损伤”,但专家们仍然认真地将所有样品全部测完。

“这些‘伤口’完全是物理损伤造成,和用刀子划出的‘伤口’一模一样。”刘天模教授一边说一边用小刀在样品原“伤口”附近划了一下。在高倍电子显微镜下,记者看到两个伤口外形完全一样。

最后一批封存样品“毫发无伤”

16日中午,为确保检测过程准确无误,刘天模将棉织、化纤等各种不同质地的衣物放入密封箱内并安置在梅弯村6社“发现衣物无故破损”的4户村民中一家的室内。

昨日下午,取回密封箱打开检测后发现,箱内所有衣物没有出现任何损伤。“封存这些样品之前,很多人就认为不会出现衣物破损的情况。果然不出所料。”刘天模说。

同时据记者了解,江津市环保局通报,发生“神秘现象”的梅弯村4户居民室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检测数值完全正常。而前日上午,江津市疾病控制中心用γ和β辐射仪,在“村民发现衣裤起洞”的房屋及周围作仔细探测,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放射性检测结果和主城区毫无差别,其电离子强度和电磁场均属正常范围,排除了电离子和磁场“搞鬼”。

虫蛀鼠咬的可能也被排除

刘天模说,形成物理破损的原因很多,虫咬、老鼠咬,或者小刀割。但他认为,按照村民说法,衣物是在无人的环境下损坏,而且很多人眼看着衣物“起洞”,那么可以排除鼠咬的可能。另外,由于虫蛀出现破损的时间一般很长,按照村民的说法“起洞”的时间只有1至2个小时,那么虫蛀这个原因也不成立。

“在现场被损坏的物品,有棉制衣物、化纤布料、塑料伞、塑料电筒和金属电筒。什么样的生物对这些不同材质的东西都喜欢,不可能,除非是高智商生物,换句话说:是人。”刘天模说。

“6社村民”其实只是“4户人家”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的专家何祚庥要来解密的说法,昨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根本不知道有什么事情需要让他到重庆来。

记者还发现,一些事实被媒体有意或无意地进行了夸大,说法不一的报道让人心生疑惑。以所谓“在怪现象中生活了32年的梅弯村6社村民”为例,实际上“受此影响”的只有4户人家,且全部是潘志德家的四兄

弟。那么,为何没有发生在外人身上?

记者注意到,在唯一起了两层砖房的潘志其家,只有一楼的衣服和窗帘受到了影响,二楼晾晒在外边走廊上的衣服却无一出现问题。窗帘上的孔洞恰似刀割。为什么?这在众多报道中也未被提及。

连日来,很多好事者拿来各种衣服,一试“神奇”,可望眼欲穿也没有衣服起洞。唯一发现起洞的却是一家媒体用于测试的T恤。

作者:特约记者 刘凌 报道

衣物百慕大谁得利?

这些天来,江津市梅弯村6社半山腰这4户人家的院子成了附近四里八乡人朝拜的“圣地”。有的人甚至传言:专家来过了都检测不出是何原因,这肯定是观音显灵。于是,人便越聚越多,16日上午,梅弯村的一些村民“幻想”:应该像旅游景点那样收费了。

几天来经杜市镇到梅弯村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杜市镇的商家也借此机会发了一笔小财。

专家:必须尊重科学

刘天模教授在和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昌国等专家讨论后认为,目前,所有的证据均指向人为,也就是说,如果现代科学没有错,那么“衣物百慕大”就是骗局。

“16日,我看到很多外地的村民都赶到梅弯村去参观,很多人还念叨着观世音菩萨、鬼神之类的说法,我真的很担心,”刘天模说,“我们不能相信任何迷信的东西,必须尊重科学相信科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