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发现成吉思汗陵祭殿 真陵可能在10公里内
  • 法制日报特稿:特别证据DNA——不是测谎仪
  • 英国研究发现骨质疏松可能与基因突变有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进行古人骨DNA分析探源金沙遗址墓蜀人之谜<%=id%>

距今3000~5000年前的古代四川人来自哪些种群?活得健康吗?都得过哪些病?成都市考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运用DNA技术来破解出土的古蜀人人骨,包括金沙遗址墓葬出土的人骨,确定其人种、种族和身份。

这是四川考古界首次利用人种学和古人DNA研究祖先种群,成都金沙遗址、商业街船棺墓葬都出土了大量先秦时期的人骨资料,但先秦古人的种族结构、人种构成仍是悬疑。2
    003年,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向国家科技部申请了“金沙遗址及相关诸遗存出土人骨研究——人种类型与DNA课题,”该课题是“四川地区先秦时期古人骨与古代民族探源研究项目”的一个子课题。

DNA是生物的遗传物质,基因以遗传密码的形式编码在DNA分子上,表现为特定的碱基排列顺序并且通过DNA复制把遗传信息由亲代传递给子代。因此,对人类DNA的分析将揭示出人类个体及群体的遗传学信息。人种学是对骨骼外部形态进行物理性观察和测量,而DNA研究是对骨 骼内的DNA分子进行化学性分析和测序,可以探明四川地区古代民族的种系和族属及其迁徙、分化、融和情况。

对古人DNA分析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人骨,也包括了牙齿,因为它们的结构较为稳定,经长期埋藏后仍能保存DNA。对古人骨进行DNA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体及群体遗传关系,如可以确定古人性别、亲缘关系。在古墓地研究中,传统研究方法多采取根据墓地结构、布局以及人骨性别、年龄、结合器物组合等情况进行推测,其结论缺少科学的说服力。通过对古人骨DNA的分析,了解同一墓地中不同死者,以及同一墓葬中不同死者之间的遗传学关系,这就能从遗传学的角度科学地判断该墓地的社会属性等问题。

研究人员将重点收集和研究成都市金沙遗址墓葬出土人骨,成都市商业街船棺墓葬出土人骨,成都市十街坊遗址墓葬出土人骨,阿坝州岷江上游石棺葬出土人骨,甘孜州大渡河流域石棺葬出土人骨。对其进行初步的整理、修复,作性别、年龄、病理、创伤、畸形等项鉴定,并在每个样本组中选择部分样品进行古代DNA的提取、纯化、PCR扩增、测序等分子生物学研究。

科学家将赴考古现场收集标本,就地采取措施保护、测定、取样的方式,以免样品的损坏和信息的丢失。研究人员计划在一年内完成5批人骨标本收集,并进行全部样品的整理、修复和鉴定工作;标本采集后,按计划在1~2年完成全部样品的人种学观测、统计和DNA提取、扩增、测序任务。这项课题为期3年,除将填补古人种学资料上的空白外,在对人骨样品中DNA的提取、纯化、PCR扩增、测序等方面也将填补我国古代人类基因库研究的空白。(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