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揭秘云南古鱼化石 发现鼻孔进化过程
  • 英国研究发现骨质疏松可能与基因突变有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未解之谜:为什么神秘怪兽事件会流行全世界<%=id%>

作者:奇云

2004年10月1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现一种长着蓝灰色皮肤的奇怪动物。当地人对这个神秘怪兽有诸多猜测,有些人认为它是传说中的吸血鬼———卓柏卡布拉。

其实,全球关于目击怪兽的事件,层出不穷。但这些“怪兽”真的是否存在?还是源

对于“怪兽”自然之谜,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人们对神秘动物的好奇和探知。

美国近日发现犬科怪兽

2004年10月15日中午,美国得克萨斯州安吉利娜动物园兽医沃莫克女士和她的哥哥正在家中用餐,听到院子里狗叫得很凶。打开门一看,一只面目狰狞的奇怪动物正在和狗对峙。

这个怪物有着蓝灰色的皮肤,上面几乎没有一丝毛,看起来好像布满了疥癣一样的东西。沃莫克的哥哥惊恐万状,取出猎枪射杀了这个怪兽。这是一个雄性动物,仔细观察怪兽的颌骨,发现上下齿过度咬合,四个巨大的犬牙异常锋利,在它骨瘦如柴的身体后面,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它的爪子与狗爪子相似,但又比狗的爪子长得多。更令人奇怪的是,射死后的怪兽没有流血,它的尸体看起来就像已经死了一个多月的样子。

沃莫克曾经把怪兽的照片拿到得克萨斯公园和野生动物园去,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惊讶,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拉夫肯西部动物门诊的希灵看了动物的照片后判断这种东西可能是北美小狼。它好像得了毛囊虫疥癣,伴发了皮肤感染,甚至可能是得了先天性的皮肤缺陷。至于异常的颌骨构造,可能只是先天不足造成的。在没有看到动物本身之前,很难判断它究竟是什么,但很可能是狗或是北美小狼。

根据沃莫克回忆,她曾在公路上看到过类似的动物从她的车前跑过。那只在公路上疾奔的怪兽低着头,尾巴夹在两腿中间。她估计那个活着的动物可能是死掉的这只的同伴。沃莫克希望有人能早点捉住另外一只动物,因为它还是一个谜,不知道一旦它跑到人群之中会发生什么事情。

“怪兽”疑是“吸血鬼”

当地人对于这个神秘怪兽有诸多猜测。在此之前,圣安东尼奥WOAI电视台曾经报道过一种今年早些时候在附近农场射杀的叫做“艾尔曼多兽”的怪兽,看起来极像这次发现的动物。当时,圣安东尼奥东南部的艾尔蒙德农场一夜之间死了35只鸡,然后发现了这个也有四个大犬牙,几乎没有毛的蓝灰色的动物。

还有些人认为是传说中的吸血鬼———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Chupacabra 是西班牙文,意思就是吸饮山羊血的东西。

1994年,波多黎各一个女子宣称自己看见一个古怪的吸血动物,这种动物身高在半米左右,皮肤和恐龙的皮肤差不多,长着两个鸡蛋般大小的大眼睛,嘴上是两只突出的獠牙,从脖子到背上,是各样颜色的尖刺。之后,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都有人宣称看见了这种怪兽,人们将它称为“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有些目击者说,“卓柏卡布拉”的行凶手法十分特别,和传说中的吸血鬼类似:先在猎物颈上咬出一个小口,然后从这个小口将其全身的血吸干,所以一眼就可以看出动物是否死于“卓柏卡布拉”。

虽然不断有人称看见了“卓柏卡布拉”,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有关这种怪兽的切实证据。

研究者建议设立“神秘动物学”专业

类似的奇异动物目击事件还很多。是人类的想象创造了它们,还是它们引发了我们的无穷联想?

科学界估计当今地球上大概有一亿个品种的动物,而人类迄今发现的,不足200万种。随着人对自然界认识的增加,发现动物新品种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但可能仍有许多人们未知的动物。最近100年间,过去许多被怀疑的动物陆续得到发现与证实。如大猩猩、大王乌贼、鸭嘴兽以及科摩多龙,过去都曾有人不相信,但事实证明了这些动物的存在。但是,人们能否证实“怪兽”的存在呢?这就要看动物学家们的努力了。

美国怪兽研究者科尔曼一直在倡议,建立一个专门研究目前未知的、传说中神秘动物的学科———神秘动物学。令他失望的是,目前在任何大学里都没有设立与神秘动物研究相关的神秘动物学专业。因为,神秘动物学是一

个容易被人们误解为“伪科学”的特殊的学科,学科的研究资金除了私人捐赠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来源,学科中的学者不能以个人身份出具任何资格证明。但是,正是这个神秘的学科和为之努力的一小群科学家,让我们的眼界得以无限开阔,让我们更真切地了解到地球的广阔和物种的奇特。

这里还应指出的是,“怪兽”之类的自然之谜,由于是个引人入胜的题材,不免会被渲染上神奇色彩,甚至会牵强附会地加上种种虚妄的内容。“怪兽”使人幻想,同时也造成了弄虚作假的机会。更有甚者,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招摇撞骗。在大量的目击记和传闻中,真正有科学价值的寥若晨星。正因为如此,许多科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甚至由于偏见和囿于现有的观念而持否定态度,这是不奇怪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