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认为蓝菌导致始新世时期动物集体灭亡
  • 本溪要当国家地质公园 拥有33亿年岩层地貌
  • 新闻揭秘:美40年前曾秘密研制核动力飞船
  • 周公庙最大悬念:是否会发现人殉的遗迹(图)
  • 考古学家发现土耳其距今2500年的神庙废墟
  • 选择是心理状态通过思维机制对外界的反应
  • 地质学者推测10亿年前地球上一年有500多天
  • 美宇航局试验利用激光技术完成星际数据传输
  • 科学家称长跑是人类进化关键 塑造直立体形
  • 大脚怪的是是非非 确有其物不是人造兽?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第21次南极科考发现2.5亿年前南极温暖如春<%=id%>

近日,我国第21次南极科考已经正式开始。在极地考察中,古生物学家根据所发现的生物化石推测,2.5亿年前的南极和今天完全不同。

地质学家发现了三种南极古老落叶植物的化石遗骸,同时被发现的还有许多树叶的化石,它们在树干附近被发现。据专家分析:在这个冰川区域的树木并不是矮小的灌木,从树干的直径来推算,有些可以达到24.6米之高。

但是,这个早已灭绝的树种生长在距南极20或25度的地方,处于这一纬度,一年之中有半年都不见太阳。化石上的年轮表明,树木每年夏季生长稳定,而到了冬季几乎停止生长。至于它的外貌,长得很像圣诞树,下大上小,呈锥形。树叶呈大而宽的长矛形,而不是针状,从夏季末开始落叶。

从这些特点地质专家更大胆地推测,大约在2.5亿年前,南极的气候比现在温暖得多,但同时树木也要忍受半年没有阳光的黑暗期才能存活下去。

在我国科学家进行南极科考的同时,一份关于北极的气候报告却宣布:北极生物将在本世纪面临灭绝。

300多名科学家对北极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研究,结果证明:到2100年,北极的气温可能上升4℃至7℃,北极融化将使全球海平面升高10厘米。而北冰洋的加速融化也仅仅是温室效应带来灾难性气候的前兆之一。

由于冰川的消失,生活在北冰洋的北极熊将无法生存。而其他陆地动物,如旅鼠、驯鹿和雪地猫头鹰将不得不把栖息地迁移到更北的区域。

而北极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罪魁祸首就是石油和天然气燃料的广泛使用,导致温室气体排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