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4:中国考古缤纷年 探索古国遗存的心脏
  • 不明物坠落引发兰州寻宝热 疑似陨石被排除
  • 美学者:印尼强震让地球一抖 改变亚洲版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部分盲人能感知他人表情 人类真有第六感吗<%=id%>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人们对第六感觉的话题总是抱有浓厚的兴趣。最近英国威尔士大学的家通过研究发现一位全盲的男子居然能识别他人脸上的表情。这一发现为科学家揭示第六感觉的奥秘提供了新途径。

威尔士大学的科研人员对一名52岁的全盲男子进行了实验。这名男子由于接连两次中风破坏了大脑视觉皮层而失明。他的世界一片黑暗,他无法辨别动作、颜色、形状或亮光
    。不过这位男子的眼睛仍然具备一定的功能。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首先向这名男子展示了印有诸如圆圈和方块等图形的图片,他无法辨别。随后展示一些分别印有毫无表情的男女面部图像的图片,他也无法辨别。但向他展示200张印有一系列不同的人物面部表情的图片时,他居然能辨别出这些表情,而且正确率达到59%。这说明尽管他的大脑视觉皮层被破坏,无法感知正常视觉,但负责感知情感的大脑部位仍然发挥功能。

科学家推测,人的大脑可能存在与已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5种感觉机理不同的感觉功能,感知情感可能就是这种感觉的一种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