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惊人新说:兰州陨石坠落是发生海啸前兆
  • 考古揭开四川邛人文化遗存大石墓的神秘面纱
  • 澳科学家称印度洋地震导致地球目前仍在振动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天文专家预告今年宇宙苍穹佳片连连<%=id%>

星光耀天宇,内涵更动人。

在“天空院线”2005年的中国“排片表”上,虽然没有像前年的火星大冲、去年的水星凌日和月全食一样的“超级大片”,但是耐看的“佳片”几乎月月不断。专家说,普通观众往往只看得出哪颗星特别亮,如果再多掌握一些观星技巧的话,便有机会发现日月星辰的“内涵美”了。

贺岁片 “麦克霍尔兹”渐行渐亮

新年伊始,本报曾于去年12月6日率先报道的“麦克霍尔兹”彗星(c/2004q2),正一天天接近有“七姐妹”之称的昴星团,且渐行渐亮。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说,这两天在佘山顶上,已能用肉眼隐约看见“麦克霍尔兹”的“尾巴”了,口径8厘米双筒望远镜的观测效果更佳。预计,“麦克霍尔兹”将于本月6日行至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其亮度达到峰值——4等左右(等级越低,亮度越高)。

系列片 土、木、火星轮番冲日

当地球运行到太阳和位于地球轨道之外的大行星之间,称为“冲日”。此时的大行星最为明亮,日落时从东方升起,非常惹人注目。本月14日,土星第一个“冲日”,届时土星与双子座的两颗亮星——北河二、北河三几乎排成一条直线,亮度达到-0.4等(等级越低,亮度越高),整夜可见。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色彩斑斓的土星环煞是好看!

第二个“冲日”的是木星,具体时间是4月3日,亮度可达-2.5等,夜空中最亮的明星非它莫属。观测者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欣赏平行于木星赤道的明暗条纹和蛋形大红斑。接下来是11月7日的火星“冲日”,亮度为-2.3等。

平日里“不相往来”的大行星们,还会在6月27日太阳下山以后办一场难得的行星“派对”。当日的西方天空中,水星和金星相距很近,而土星正好位于二者的下方不远处,三颗大行星聚集在大小为四个满月张角的天区范围内,无疑为天文摄影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良机。更有趣的是,水星和金星距离将越走越近,到了6月28日凌晨1时左右,二者间距最终达到创纪录的近距——4.2角分。

悬念片 流星雨汇成“大暴雨”

当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归于平淡之后,谁还能让流星如暴雨般惠顾地球?今年国际上的预测看好将于10月9日达到峰值的天龙座流星雨。原因是天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贾克比尼-津纳彗星将在今年7月过近日点,按惯例,此时的流星雨比较容易大爆发。1933年和1946年,天龙座流星雨曾经分别达到每小时3000颗和7000颗的数量。

【观赏提示】

每逢重要天象,上海天文学会和佘山天文科普教育基地都将组织天文爱好者进行科普观测活动,详细情况届时可关注媒体报道,或访问上海网上天文台(www.astron.sh.cn)。

本报记者董纯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