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惊人新说:兰州陨石坠落是发生海啸前兆
  • 考古揭开四川邛人文化遗存大石墓的神秘面纱
  • 天文专家预告今年宇宙苍穹佳片连连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水星夜空展芳容 我国下次见水星要到2108年<%=id%>

本报讯 从今天起的未来两三天,只要在凌晨时分向东南天空方向看去,就会一睹平常难得一见的“芳容”。而下次这样观测水星的绝佳机会,在我国就要等到2108年5月12日了。

水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因为距离太阳近,从上看,它经常被淹没于太阳的光辉里,这使得人们很难一睹其容颜。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
    ,即“大距”时,水星才易被人们观测到。“大距”又有东、西之分,水星处在太阳最东边时称“东大距”,在最西边时称“西大距”。相比“东大距”,“西大距”时观测水星更为有利。据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的李健老师介绍,今天凌晨4时,水星正是“西大距”。

李老师提醒市民:虽然这次能有肉眼看到水星,但如果想要看更清楚地观测呈月牙状的水星真面目,需借助口径6公分以上的双筒望远镜。市民应选择视野开阔、没有城市灯光困扰的郊外,观测方位是在天亮前的东方,地平高度约16度左右。最佳观测时间是日出前的30分钟至50分钟,水星的特征为较亮、好抖动,有点像水银一样滚来滚去。

链接: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靠近太阳的大行星。距太阳的平均距离约5800万公里。除外,它是太阳系大行星中最小的,直径约4870公里。水星绕日公转的轨道是一个很扁的椭圆。它的公转周期是大行星中最短的,仅88个地球日。它的平均轨道速度是大行星中最高的,为每秒48公里。水星的自转速度很慢,它自转一周等于地球上59天,而水星上的两次日出要间隔176个地球日。水星围绕太阳公转,从地球上可以看到它常常穿过太阳表面,那时我们会在太阳圆面上看到一个小黑圆点穿过,这种现象称为水星凌日。水星凌日的条件和发生日食的条件相似,每个世纪平均发生13次。观测水星凌日现象能更精确地测定水星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