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计划在月球两极之一建立基地
  • 何祚庥 百余学者要废除伪科学
  • 希腊青铜机械装置堪称最早计算机
  • 银河恒星婴儿潮主宰地球物种生死
  • 日本科学家培育出抗疟疾转基因蚊
  • 欧洲将上演宇宙大碰撞(图)
  • 美宇航局寻找失踪火星探测器失败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太阳风粒子揭开月球岩石之谜!<%=id%>

太阳风

图中的这块金属玻璃在“创世纪”号太空探测器坠毁时被保存了下来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通过对来自太阳的化学物质和美国宇航局“创世纪”号太空探测器带回的一些信息的研究,科学家揭开了一个长期以来困扰着他们的有关月球岩石的谜团。该谜团差点改写我们对太阳进化方式的理解。

在过去的40亿年里,高能太阳粒子流不断地轰击着月球表面,但当科学家对阿波罗号宇航员带回的月岩里残留的这些粒子进行研究时却出现了疑问。因为科学家发现随着月球岩石深度的不同,两种氖的同位素的比率就出现了变化。越往岩石的深处氖22的比率要高于氖20。

这可能表明在过去太阳表现的要比现在活跃的多,在过去的某个时候它放发射出更强大的太阳粒子,这些粒子可以进入月球岩石的更深处。

现在,瑞士联邦技术学院Ansgar Grimberg和他的同事揭开了这个谜团。他们使用硝酸去掉了一块特制的金属玻璃表面,这块金属玻璃曾随美国宇航局“创世纪”号太空探测器暴露在太阳风中整整27个月。“创世纪”号太空探测器于2001年8月8日发射升空,但在2004年9月8日返回地球时却因为降落伞没有打开,直接坠落在沙漠中,重重地砸入了土里。

当科学家对这个曾暴露在太阳风里的样品里的氖元素进行测量的时候,他们发现该金属玻璃表面的氖20同位素含量要远远高于月岩样本里的含量,而下层的氖20同位素的含量与月岩样本非常的相似。这表明是太空粒子和微型陨石侵蚀掉了月球表面最初的那些氖元素。更重要的是它表明只须太阳风就能够帮助解释月岩里为何会出现氖元素的变化,较重的氖22同位素比氖20同位素更能够进入到的月球的岩石里面。(网易探索 卡麦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