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专家开发出太空焊接技术
  • 智能1号探测器击中月球!
  • 黑洞可阻止宇宙中新星诞生(图)
  • 30日七夕夜可赏浪漫木星合月
  •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计划暂时取消
  • 未知:银河系诞生于宇宙早期?
  • *于无形 非洲神秘可怕*湖
  • 思维解密:他们为什么能成为天才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成功
  • 亚特兰蒂斯号今晚11点41分发射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人类之惑:癌症真的会传染吗?<%=id%>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对于癌症的传染性有了新的认识。研究人员发现有120余种肿瘤病毒可引起30多种肿瘤,并在人类某些恶性肿瘤中发现病毒颗粒,每一次的发现几乎都会引起人们的恐慌。

癌症

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袋獾容易患上“袋獾棉布肿瘤”,而且同类间的撕咬可使癌细胞相互传染。

癌症

正是这期《细胞》杂志刊登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发现——恶性肿瘤可在狗之间传播,而且这些肿瘤细胞来自200多年前病变的狗或和狗有过性接触的狼。

癌症是否有传染性?这个问题自癌症被发现之日起,就伴随着对癌症成因的探究被一再提出。17世纪医学家NicolaesTulp的看法可谓具有代表性:他相信癌症是由一种缓慢传播的病毒引起,并断定癌症有传染性。但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为以上见解是一种“偏见”,尤其是当某些致癌基因被发现之后,对癌症是否能传染的回答往往是:“不,没有证据证明癌症具有传染性,癌症并不在国家宣布的传染病名单内。”

癌症可以在狗之间传播

或许人们需要对这种标准化的回答进行反思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of London)发表于本月初《细胞》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恶性肿瘤能在狗之间传播,“就像寄生虫一样”,领导这项研究的罗宾·外斯(Robin Weiss)说。

这种病被称为犬类性病肿瘤(CTVT),症状是在生殖器部位长出肿瘤组织。与人类的癌症不同,犬类性病肿瘤通常在发病后三到九个月便会消退,但却为其传播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狗之间的交配和咬舔都可传播这种肿瘤。研究人员从印度、巴西、肯尼亚、美国、土耳其、意大利等地收集了犬科组织切片,发现其肿瘤细胞与狗自身细胞没有基因上的关联,也就是说,这些细胞并非来自狗自身,只能是从外界传入。这与我们通常认为的癌是生物体细胞因恶变而具备无限增殖并入侵其他组织的恶性肿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