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惊现座头鲸有人类语言要素
  • 神秘的纳斯卡巨画之谜(组图)
  • 美科学家称台湾岛可能正漂向大陆
  • 中国人均寿命比日本少10岁(图)
  • 英特技师自曝解剖外星人骗局
  • 不用50年便可造所有人体器官
  • 2050年地球上将有1/4物种灭绝
  • 德国研制出心灵感应打字机
  • 金星快车进入最危险旅程
  • 中国无人驾驶飞船明年接近月球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星体燃烧产生似蝴蝶翅膀的烟雾<%=id%>

星体燃烧,烟雾
    NASA的尖头式太空望远镜发现的“雪茄星系”星体燃烧后的烟尘

腾讯科技讯 据《科学日报》网站最新消息,哪里有浓烟滚滚,哪里就有火光冲天。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尖头式太空望远镜最近发现太空中有部分恒星燃烧而产生了大量的烟雾灰尘,科学家们判断是由于星体的煅烧而引起的。

这一星系被科学家们称为“Messier 82”,也有人称其为“雪茄星系”。此前,科学家们一起认为这一星系是年轻的巨大恒星们的温床,但此次的观测结果首次证实在它的内部以及周围的一些星体起火了。

来自美国图森的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科学家查理斯·埃哥尔波特(音)称:“我们此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宇宙中大量的异常射线反映出那里存在着数量惊人的烟雾灰尘,我们在对其它星系的观测中从来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

科学家们把这一最新的图片资料发表在了他们的网页上,并称从图象上看这一现象表明在“雪茄星系”的旁边还存在着另一个形状不规则的星系,它散发出了大量的蓝光。在其顶部和底部都有大量红云,就象一只巨大的蝴蝶的两个翅膀,这些红云中含有大量的灰尘等物质,其成份与汽车尾气有些类似,主要是由多环芳烃组成的。多环芳烃是太空燃烧的一项主要产物。

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华盛顿总部的法头式太空望远镜项目科学家大卫·雷萨维兹(音)称,“通常你会在看到火光之前先看到烟雾,但是我们在尖头式太空望远镜观测到这些烟雾之前就已经知道了会出现这样的燃烧。”

此次发现的厚重云层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它的长度超过了2万光年。科学家们此前对“雪茄星系”的观测结果发现在该星系中有两个锥形的的星云,其中充满着高温气体,正在不断的向外扩张。但是利用尖头式太空望远镜,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一星系中的灰尘。埃哥尔波特称,“尖头式太空望远镜发现围绕着这个星系的灰尘呈现出一个光环的样子,但是我们还不明白为什么它不是一个锥形。”

“雪茄星系”位于大熊星座方向距离我们约120万光年的地方,它正处于中年,科学家们在那里观测到了许多星体的诞生过程,而且在其内部发现过强烈的星体*事件。该星系与它的邻居“Messier 81”星系相互作用,是引发许多恒星运动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李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