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终于破译蜜蜂全基因组
  • 猜谜和游戏可让大脑灵活
  • 科学家提出智力开发新论点:想聪明吃野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以色列研制出三种治疗神经变性疾病的新药<%=id%>

本报特拉维夫电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的三种药物,可以将大脑中的铁转移走,预防因“大脑生锈”引发的帕金森和早老性痴呆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铁可以导致一种称之为“大脑生锈”的反应,在此反应过程中,活性氧粒子会毁坏大脑的细胞,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变性疾病的发生。现有的治疗神经疾病的药物主要是增强大脑的功能,以替代死亡脑细胞的功能。但是,与现有药物药理不同的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医学系犹丁教授为首的研究人员开发出的这三种药物(分别称为M30、HLA20和VK28),可以在发生“大脑生锈”反应之前,将铁移走,阻止了对脑神经细胞产生破坏作用的“大脑生锈”反应的发生,防止了相关疾病的发生。

铁是细胞新陈代谢活动的一个重要要素,在分解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以及向细胞提供能量等一系列活动中,发挥着作用。人体根据铁在这些过程中的重要性,严格控制着铁在大脑和其他器官中的含量。但是,一旦这个控制机制受到破坏,过量的铁将会累积起来,同时会引起像生锈那样的反应,毁坏细胞构成,导致细胞自我毁灭。

研究人员解释说,铁螯合剂是微小的分子,它可以把铁分子固定到一起,并阻止它们参加一种能够损坏神经细胞和其他细胞的化学反应。研究人员发现,使用一种特殊的铁螯合剂可以引起正面反应。但为了取得这一效果,这种螯合剂必须被注入到大脑之中。顺着这一思路,研究人员寻找了一种口服时能够穿透大脑的类似药物,为此,他们研制出了VK28。另外两种药物(M30和HLA20),是在改进对VK28活性成分的整合时,研制出来的。这些药物提高了大脑中多巴胺的水平,转移了多余的铁。研究人员认为,使用具有多种作用的药物,在控制和治疗神经变性疾病时更加有效。

犹丁等人是第一个提出用铁螯合剂阻止铁中毒假设的研究人员,这一假想已经在动物试验中得到证明。目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获得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专利,这三种药物正在加紧推向市场。